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传祺为中国汽车进入自主品牌时代加速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6-10-10 09:07作者:程远编辑:郑青莹

  在不了解郁俊经历的外部人看来,由广汽本田执行副总调任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这一变动跨度很大,但郁俊却自认为是一种“回归”,因为他早就和广汽自主品牌结缘了。

  刚届“知天命”的郁俊,1987年由武汉大学毕业直接进入广州标致公司,一干就是10年,经历了广标从盛到衰的全过程。在他看来,尽管法国标致在中国水土不服,最终退出了广汽,但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标致给广汽带来了先进的造车理念,合资公司也培养了一批国际化汽车人才,奠定了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现在广汽担任要职的人员中,很多当年都曾经在标致工作过。

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郁俊

  1998年,标致公司以一法郎代价退出广汽,本田公司接盘,成立广州本田汽车合资有限公司,郁俊成为第一任销售科科长。3年后郁俊被调往广本第一店担任执行副总,再以后到广汽商贸做副总经理。6年后广汽集团将属下两家亏损大户,骏威和羊城轻卡合并,拟做自主品牌,郁俊兼任两家公司总经理,但是整合过程中遭遇政策障碍,未能如愿,羊城后来做成广汽日野,郁俊2007年再次奉调回广本做副总经理,2013年6月接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直到3个月前调任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郁俊说,很多年前广汽刚刚准备做自主品牌时,他就加入其中了,应当是广汽自主品牌的“老兵”,现在是回归自主品牌。

  郁俊说,大学毕业到现在,在广汽工作了29年,所有这么多经历“都是为干自主做准备,积累经验”,到传祺工作是自己的愿望。他称前任吴松总及乘用车团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更觉得责任重大”,希望跟全体传祺同事一起,将广汽自主品牌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

  2015年广汽传祺产销量达到195134辆,同比增长44.85%,今年上半年总计售出16.6万辆,同比劲增170.1%,郁俊在如此高位接盘,风险还是蛮大的。

  由于基数越来越大,广汽传祺要保持当前这种高速增长很有难度,但郁俊对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因为广汽有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研发团队,研发水平很高,已经规划好了2020年前很多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明年就有多款全新车型推出,包括新能源车和两款中改款车型。郁俊说,如此强大的研发实力,这样的投放力度,在整个行业是很少有的,这是广汽传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他对传祺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所在。

  对传祺今天如此成功,很多人觉得出乎意料,认为广汽的优势仅仅在贸易方面,经营是其所长,对它的研发并不看好,但广汽自主研发的车子受到市场追捧,卖得如此之好,能与合资品牌产品媲美。去年4月传祺GS4上市后,一路高歌猛进,单月销量超过3.4万辆,还是受限于产能不足影响。上市16个月销量突破33万辆,销量稳居整个SUV市场第二。今年1至8月,传祺产销22万辆,完成了年初董事会确定的全年目标,同比增长150%,单车收益非常好,其他方面也是齐头并进,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报告,连续四年获中国品牌第一,今年更超越多数合资品牌,冲入前五名。

  郁俊分析称,传祺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首先是广汽是真心实意干自主,持续把人财物向自主品牌事业倾斜。此外归功于集团的高瞻远瞩,起步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国际标准,构建了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和全球供应链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还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团队,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 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

  按照业内一般看法,单车售价20万元是自主品牌的一个天花板,但今年8月传祺GS8开始预售,售价16.98万元到25.98万元,直播平台页面很快被点赞刷屏,在店里还没有摆实车的情况下,10天就收到超过3500个交了定金的定单。业内评价,传祺价格重心向上,说明品牌在不断向上提升。

  传祺GS8是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率领的团队倾力打造的,首创“外刚内柔”设计理念,整体呈现霸气硬朗的视觉冲击,从外观到内饰到空间到操控性,都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凡是见过真车的人都赞不绝口,业界称其是第一款真正具备抗击合资实力的高端自主品牌SUV。郁俊希望经过努力,把它打造成一款年销超过十万辆的车型,跟GS4形成组合,再结合明年上市的多款新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使产品竞争进一步提高,传祺抗御风险的能力就会大大地加强。

  相比之下,一些老牌自主企业开发的车子总卖不好,持续出现严重亏损,真让人唏嘘不已。

  当前传祺最大短板是产能制约,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年初以来传祺一直持续加班,员工都很辛苦。15个月努力建成的第二条生产线8月1日切换后,基本产能达到35万辆,经过各方努力,可以做到40万辆。郁俊称,产能约束是暂时,新的产能已经在建设中,未来的布局十分清晰,包括在乌鲁木齐新建立一个10万辆的工厂,这是响应国家产业援疆号召,也是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覆盖西北以及整个中亚地区;在收购吉奥杭州工厂的基础上打造一个20万辆的工厂,接着还会在宜昌收购广汽中兴项目,打造一个超过十万辆的工厂,总体上2020年要实现产销规模超过一百万辆的目标。

  对广汽传祺需要改进的地方,郁俊认为,由于发展历史较短,在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夯实体系基础,并借鉴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体系建设,把运营做得更严谨、更规范。此外,产品品质是企业持续发展最重要的要素,在所有的工作中要放在第一位,所以还要持续予以重视。还有,在品牌建设、企业文化塑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传祺未来的优质高速发展储备力量。

  对当前传祺90%的销量依赖一款车型问题,郁俊深深感到其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更健康的情况应当是每款车都能发挥应有的价值,但是因为产能受限,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把有限的产能转移到畅销新车上,产能有所改善后,其他车型都将把应有的价值发挥出来,再在这个基础上乘势而上。

  郁俊表示,无论是新车型导入,还是中改款,从制造体系、营销团队、经销商渠道,都会做好相关企划工作,确保每一款产品都能成功上市,每一个产品都能在竞争市场里面扮演好的角色,形成传祺丰富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机制,使传祺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

  郁俊认为,自主品牌代表了广汽集团的未来,集团也在全力支持,能够在这里工作并为它做贡献,他感到十分自豪,对高位接盘也很有信心,“长江后浪推前浪”,理所当然地应当超越前任,表示,一定要在前任的基础上把传祺做得越来越好,保持传祺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创造中国“传奇”,为中国汽车业进入自主品牌时代加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