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智能网联是大势所趋 对挑战要清醒认识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6-09-28 11:00作者:谢源编辑:朱峰

  今日,以“智驾未来、创领先锋”为主题的“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正式举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峰会上表示,近年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不仅成为热议的话题,也正成为全产业链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热点和繁荣背后,不少挑战和困惑也逐渐浮出水面。

  王侠认为,车联网在热捧之后开始遇冷,如同电动车要面临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和挑战,应理性面对、系统分析,要对前景充满信心,对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

  王侠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目前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前景及存在的问题。

  首先,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大势所趋,对于汽车及汽车产业来说有利无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应用,可能让汽车与社会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王侠指出,既然是大势所趋,就不要犹豫不决,否则会给对手赶超的机会。

  其次,智能和网联汽车能够从供给侧极大地扩展传统汽车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汽车行业近年来走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而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为汽车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以智能汽车和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系统能够让车企改变单纯追求销量的传统发展模式,转而真正追求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完善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和更多服务价值,这为我们打开了销量之外新的增长通道。”王侠表示。

  再次,车联网这样的新生事物不能单靠某些企业个体实现突破,必须是社会性的统一行动。

  一方面,政府要有及时的规划和政策引导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车联网又是由整车制造商、产品供应商、内容提供商、软件供应商、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不同角色组成的产业链。

  最后,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不能单靠一两项技术的突破,而是需要依靠一个技术集群的集体支撑。王侠解释说道:“大数据,新能源技术、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传感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都是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