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张旭:中国智能驾驶乘用车渗透率达20%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6-09-26 12:30作者:范赫编辑:王雪

  在9月24日的新浪汽车第七期轮语汇自沙龙上,国内学术前沿专家、自动驾驶领域创业者、知名投资人和权威分析师就“无人驾驶,未来何时到来”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和讨论。其中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发表了题为“全球及中国智能驾驶行业研究报告2016”的主题演讲,详尽介绍了全球及中国智能汽车行业行业现状和未来预测,在场观众对于智能汽车行业轨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 张旭

  以下为现场演讲内容实录: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全球及中国智能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易观一直以来在做相关研究的时候,都会将现在的产业进行比较详尽的梳理,目前大家对“智能驾 驶”、“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概念比较模糊,因为有人觉得自动驾驶就是不需要人了,但实际上大家对这个定义在想的时候会有一些差别。所以易观智库对当前辅助驾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定义做了详细的归纳,这是我们的一个研究背景。此外,我们不仅仅对智能驾驶相关定义做了总结和归纳,我们还对智能汽车以及相对的功能汽车做了一个定义。

  一、全球及中国智能驾驶市场现状

  之前美国对无人驾驶做出了几个分级,但是在易观智库来看,我们对它分级的科学度抱有一定的疑问,因此易观智库通过我们自己对市场和技术的判断,对智能驾驶进行了四个分级,这与之前美国交通道路管理局的定义会比较接近,但实际上是仍然有区别的。

  我们在针对这个分级进行定义时,主要是将最基础的单个的辅助驾驶定义为初级的辅助驾驶,然后一层层的往上加,如果有两个或者多个辅助驾驶协同的话,我们将它 认定为是高级辅助驾驶,当更多辅助驾驶功能协同在一起,能够在指定场景下面进行自动驾驶的话,我们将它认定为是自动驾驶。当辅助驾驶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时 候,不再需要人了,我们认定它为是无人驾驶。

  这是当前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路线,虽然智能驾驶和智能汽车只是看起来名字上稍微有点差别,但是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维度。“智能驾驶”指的是驾驶技术, “智能汽车”指的是功能的作用,我们将智能汽车和功能汽车划分为现在两个不同的汽车发展路线,现在大家开的只是功能汽车,里面只有驾驶的功能,我们说不定可以在里面再加入一些智能驾驶的功能,比如现在有不少的车有定速巡航,这就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智能驾驶的功能。未来智能汽车将拥有统一的操作系统和统一的系统总线,我们可以在智能汽车上面加装各种各样额外的硬件,比如电脑可以插U盘,未来在智能汽车上面也会有类似USB接口一样的东西,在上面插上摄像头,当你觉得这个摄像头有点老化了,那我们再换一个更新一点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各种各样的驾驶软件,比如百度的开起来太猛了心脏受不了,那换一个谷歌 的更舒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