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瑞虎7能否成为奇瑞的“复兴”之作?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09-22 11:25作者:壹家言编辑:郑青莹

  说到“复兴”这个词,喜欢历史又了解奇瑞的人应该会有一种共鸣。奇瑞的确是曾经辉煌过,就像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王朝一样。然而随后的奇瑞在“各种变革”下出现了各种问题,甚至一度引发业界担忧。这个时候,急需一个顶梁柱来力挽狂澜,实现整个王朝的“复兴”。对此,其实人们已经很多次寄予希望了,诸如之前的艾瑞泽5。然而对于奇瑞这么个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的厂商而言,光靠艾瑞泽5的小打小闹似乎远远不够。那么刚上市的瑞虎7呢?它能成为这个“复兴之作”吗?

瑞虎7对于奇瑞,已不止是一款新车这么简单

  伴随着瑞虎7的亮相,关注奇瑞的人应该也记住了一个新名词——“T1X”。从奇瑞的介绍来看,这个T1X就是奇瑞开发的一个模块化平台。类似的说法我们在合资厂里听得不少了,诸如大众的MQB、PSA的EMP2等等,但自主厂商里还真算是头一个。之所以如此,这与自主厂商一般很难做如此“深谋远虑”的规划有关。

  模块化的好处众所周知,一旦开发成功,可以大大降低后续车型的开发成本,开发周期缩短、车型品种增加。但如果这东西真这么好又这么容易,应该所有厂商普及了才对。为何只有几个厂商采用呢?原因就是开发这个模块本身的难度和风险。只有足够多的投入和研发周期,才有可能开发出一个好的模块。注意,是有可能,换句话说也有可能开发失败,这也就是所谓风险。这显然不适合小厂,或者是在研发方面不支持大额投入的厂商。换句话说,一个厂商一旦开始“上模块”,就有点赌的味道了——对了,下一步的竞争力会蹭蹭往上,错了,弄不好满盘皆输。

  这种事情出现在奇瑞身上,其实是有其合理性的。对于现在的奇瑞而言,确实是需要赌这么一把。事实上这些年来的奇瑞,一直在进行各种“赌”,那么这一次奇瑞赌T1X模块化平台,结果会如何就显得至关重要。从趋势和思路来看,这一次的赌,相比之前是最为靠谱的。赌赢了,奇瑞“复兴”可期。

  然后所有这些,一个最重要的看点,就是这个瑞虎7,因为它是T1X下的第一款产品。如果瑞虎7大获成功,这不仅意味着奇瑞一款车的成功,而是意味着T1X的成功,后续很可能会一连串推出很多“爆款”。反之,结果也可想而知了。

    初看瑞虎7的产品力:至少是奇瑞有史以来最强的

  瑞虎7虽然从名字上看像是瑞虎3、瑞虎5的延续,但其实除了都属于“奇瑞SUV”以外,它们之间几乎毫无瓜葛。瑞虎3和瑞虎5可以算作是同一平台下的两个衍生品。它们都源于(模仿)上一代RAV4平台,从技术到开发模式都拿不出手。只是由于价格便宜,综合品质在自主车里又还算不错,因而勉强获得一定的销量(其实销量也不算大,瑞虎3月销8K+,瑞虎5月销4K+)。瑞虎7则完全不同,它是T1X的。也就是说,它是一款完全正向开发、新平台下的新品。

  对于这样一款新品,按理说很难对其下一步的市场表现妄加评论。不过从瑞虎7已展现的情况看,说它是有史以来竞争力最强的奇瑞车应该问题不大。颜值这些就不多说了。算不上惊世骇俗,但绝对属于讨人喜欢的类型,而且也并非一味的中庸,这就很不错了。工艺做工空间这些表面文章,瑞虎7也处理得很不错,看上去比瑞虎5好了不是一点点,比市场上的几个典型竞品也丝毫不差。

  内在方面,奇瑞一直在强调瑞虎7的底盘很牛。这也很好理解——一个新平台,能够展现其水准最直观的地方就是底盘。从实际表现来看,瑞虎7的底盘并没有去强调所谓极限操控、侧倾抑制这些,而是在品质感上下文章。这其实也是一种“提升卖相”的手法,即让人开起来有高级感。同级对手中的“大红人”博越,其实也是这么玩的,路子相当靠谱。

    瑞虎7会不会成为爆款还不好说

  那么瑞虎7是不是就一定没问题,最终会像博越一样成为“爆款”呢?例如有人总说瑞虎7将挑战博越,会不会是这样的格局呢?以车云菌看来还不能如此定论,至少短期内还不是。

  一个最突出的差别,是在营销方面,瑞虎7与博越显然不是一个量级。博越上市前有多红,恐怕就不用再多说了。瑞虎7呢?显然它还没能达到之前博越那个级别。

  另一个重要的差别,也是奇瑞需要总结的,就是产品结构和顺序的问题。博越上市后虽然一系列车款都列出来了,但由于前期营销到位、产能有限,它愣是在主销高配甚至顶配。这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增加利润,不必多说,另一个是刚卖出的博越都是高配,在车主传播过程中容易形成“好车”、“高级”的印象。随后伴随着产能放大,量就很好冲起来。反观瑞虎7,从先期上市的车型来看,1.5T虽然有MT和DCT双离合两种组合,但配备DCT的车型要到明年才能真正出现在在市场上,而自动版则也只有2.0L,也没有更高的版本。这样一来,至少短期内瑞虎7很难与博越形成正面交锋(主销车款不一样)。至于下一步,瑞虎7从低配再推高配的效果是不是好,可能也需要再观察。

奇瑞瑞虎7车型的2.0L发动机

    车云小结:

  作为T1X平台下的第一款车型,而且看得出奇瑞着实是在用心设计的一款车,瑞虎7的重要性对于奇瑞来说,用生死攸关来形容可能有点过分,但也差不多了。从目前已展现的产品力来看,瑞虎7明显超过瑞虎3或瑞虎5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瑞虎7一定能成为爆款。它要想在销量上有所作为,正面交锋博越,甚至有力量跟哈弗H6去叫叫板,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不少。不过不管怎么说,对于这样一款由自主厂商正面开发、且算是高品质的作品,我们也只能说:瑞虎7&奇瑞,加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