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动乘用车第三张牌照 花落长城华冠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6-09-20 17:36作者:刘万睿编辑:王雪

  就在外界猜测第三张电动乘用车牌照,花落谁家时。

  9月20日,笔者获悉,长城华冠老大陆群已经收到好消息。这也是首家母公司非整车制造业的企业拿到电动乘用车准生证。

  这比陆群最初期望的晚了半年。此前,今年一季度有望拿到生产资质,甚至成为第一家拿到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长城华冠股价大涨8.86%。

  凭什么是长城华冠?

  与陆群的信心相比,外界更多的是不服气和不看好。

  与前两者拿到准生证的企业(北汽新能源汽车、长江汽车)不同,长城华冠此前只是一家汽车设计公司。主要为汽车整车生产商提供整套汽车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传统整车及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和设计、车型换代升级及汽车试制试验。

  长城华冠对外的表述是,准备充足。长城华冠称,根据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要求,以严谨的态度逐项落实各项申报准备工作,已就“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陆群指出,“已将15辆样车交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各项试验,并在此期间同时着手准备可研性报告内容。”

  陆群所说的样车是前途K50。2016年4月,在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发布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敞篷版纯电动跑车--“前途K50敞篷版”。据长城华冠称,前途K50可靠性试验基本接近3万公里。目前,前途 K50 跑车项目进入小批量试制阶段的样车试制阶段,按时按质达到阶段目标。此外,长城华冠的第二款量产车型正在进行研发工作,已完成造型。

  尽管此前未拿到准生证,并不影响长城华冠先找肚子再生娃。据了解,前途汽车苏州工厂的施工设计已完成,将进入生产设备的合同签订、购置安装、布局管理、生产组织、供应商签约阶段。在研发上,长城华冠称,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试制研发中心已完成施工图的设计工作。研发中心按照整车设计要求规划了整车 NVH 试验室、整车转毂试验室、整车道路模拟试验室以及新能源电机台架试验室、新能源动力总成台架试验室等试验室。目前正在进行试验室的设备招标工作。

  跳龙门还是跳深渊?

  对于长城华冠而言,进入整车领域,福祸未知。

  进入整车领域,意味着更大的投资。目前的长城华冠而言,无法靠自身经营来支撑整车业务。

  今年上半年,长城华冠营业收入 20,391,935.02 元,同比下降23.13%;净亏损高达3800余万元(亏损38,116,777.16 元)。长城华冠将亏损归于纯电动汽车,称“因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业务方向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本期费用大幅增加。”

  经营现金流透露出长城华冠的窘境。今年上半年,长城华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7065.33万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去年同期为-10,501,283.69 元)。长城华冠将之部分归于先找肚子的支出——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工厂筹建所发生的土地保证金支出和规划设计等其他费用支出。

  一个小小细节显示出长城华冠的资金压力。长城华冠将上半年费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归于参加北京车展,“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工厂项目前期投入增大、参加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所发生的品牌建设费用、公司员工数量增加及再融资费用上涨。”对于多数整车企业而言,参加北京、上海等国际性车展是常规性支出。

  或许因为深知投入过大,长城华冠在资本运作上先迈开一步。2014年4月完成A轮融资,引入盛景网联、泰豪渝晟等投资机构;2015年6月券商定增,引入国信证券、中投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开证券等10家投资机构。2015年11月19日,长城华冠登陆新三板,其为新三板电动汽车第一股。并抛出了上主板的诱饵——2016年启动转板工作,2017年在主板上市。

  但以长城华冠目前盈利水平,上主板几乎是梦。

  即使不能上主板,顶着第一家有准生证的新三板电动车公司的头衔,或许长城华冠也不愁融资无望。毕竟,好几家互联网造车企业相继爆出首轮融资10亿美元以上的好消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