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产业支柱 传统车改造升级不容忽视

来源:京华时报时间:2016-09-08 07:37作者:黄裕编辑:安涛

  今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元年。汽车产业作为国家产业支柱之一,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方面备受关注。基于此,于9月2日至4日期间,作为国内较具影响力的“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汽车新能源等议题被广泛热议。与会专家不仅认可了近年来产业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作为汽车产业主体的传统汽车改造提升不容忽视。

  近十年来,汽车产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2015年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2400万辆。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为1289万辆和1283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3.83%和6.71%,预计全年的产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左右,将使我国汽车第一消费大国和制造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

  由此对汽车产业也带来了跨越式发展,并推进了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二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增长;三是节能汽车市场继续扩大。

  据悉,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延续了近两年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销量总和占汽车销售总量已达89.5%以上。同时,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SUV和MPV车型销量快速增长。

  尽管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表现在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产业链存在短板、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创新体系不够完善、监管工作有待加强,以及产业过剩的风险开始显现。

  与此同时,物联网汽车深度融合,由此对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我国汽车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企业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产业布局、创新体系等方面准备还有所不足,面临较大挑战。

  而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不少专家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是汽车行业的重要任务,也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不能忽视作为汽车产业主体的传统汽车改造提升,传统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占据主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