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战略布局再进化 凌渡2017款竞争力分析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6-09-07 09:21作者:张宁强编辑:赵旋丞

  作为上汽大众打造的首款年轻运动型轿跑车,凌渡上市也就一年多的时间,被人们称作“小CC”。而就在8月26日,凌渡2017款上市了,价格与老款维持不变,新车延续了老款的优势,并对配置进行了一定的升级,其他方面基本没有变化。显而易见,厂家这次的动作就是为了提高凌渡在这个细分市场里的性价比。

  其实在我看来,凌渡除了有着运动型轿跑得身份之外,还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上汽大众在朗逸与帕萨特之间一直没有一款高品质的A+级轿车,那么这个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到了凌渡身上:高品质精品紧凑级三厢轿车。而同级别的品牌里,别克旗下的威朗和一汽大众旗下的速腾就成为了凌渡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三车之间的定位差异

  应该说凌渡和威朗的定位是基本相同的,凌渡于去年年初上市,率先抢占了市场,定位高于朗逸,整车更加年轻运动。而威朗动作稍微慢点,于去年年底上市,定位高于新英朗,整车向消费者传达的也是年轻运动的新车语言。速腾在这三款车当中,“岁数”最大,“资格”也最老,其从上市之初的定位就是一款高品质的紧凑级轿车,但外观上并不具备运动风格,大体上还是偏向于家用。咱们先来看看三款车的基本概况和全系售价区间。

  凌渡2017款

  从基本的车身尺寸来看,别克威朗尺寸最大,凌渡长度不够突出,但是宽度却是最宽的,强调了车身的横向视觉效果。在整车的外形上,凌渡也的确成功做到了这个级别中最精神的一位。

  凌渡的动力总成比其他两款车定位都更高

  既然是打造高品质轿车,那么除了外观上的颜值和内在的配置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整车的动力总成和底盘系统了。凌渡是上汽大众品牌旗下第一款使用MQB平台的车型,也是最早开始使用大众最新的动力总成的车型之一,即第三代EA888和升级版的EA211发动机。在与其他两位竞品相比时,凌渡在动力部分表现出了更高的定位,两款发动机均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并且1.4T还分为低/高功率两个版本,尾标分别为230TSI/280TSI。而威朗和速腾的入门车型均采用1.5L/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仅高配车型搭载了1.5T/1.4T增压发动机,而这对于凌渡,却仅仅是入门版的动力单元,往上还有一款尾标为330TSI的1.8T车型。

  所以,先不看车内的配置水平,光从平台和动力这两项车辆最重要的要素上看,凌渡的定位其实比另外两款标榜品质的车型更高。

  三车的售价,谁更有诚意?

  之前的表格中,已经罗列出了三款车的指导价区间。但是,考虑到凌渡全系均为1.4T以上的动力配备,其他两款车入门配置均为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具备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在制造成本上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要高出不少,同时整车的动力表现也会更好。所以,公平起见,在剔除另外两款自然吸气车型后,三款车的售价区间如下所示。

  威朗全系的起售价为13.59,但是刨除1.5L车型之后,起售价高达16.29万元。这样看来,这三款车当中,凌渡的起售价是最低的,定价还是相对合理的。而旗舰车型中,三车都基本接近甚至超过了19万元。

  凌渡的动力优势

  前文提到,凌渡全系搭载的均是大众旗下最新、最优秀的动力总成。其中1.4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轻质量电动控制涡轮增压、发动机启停、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集成式缸盖排气歧管、双节温器冷却水调节、电控废气阀和液冷中冷器;1.8T发动机除了这些外,还有薄壁缸体、AVS可变气门升程、电控活塞冷却喷嘴和电控泄压阀等一系列技术亮点。可以说,这两款发动机是目前市面上实力最强的动力单元,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之后,令凌渡的动力水准完全超过另外两个对手。

  可以看到,不论是入门动力还是中、高配动力方面,凌渡的动力水准始终是这三款车当中最强的,技术含量也最高。同时,全系除330TSI车型外,其余的车型均可享受国家惠民补贴政策,购置税可以减半。要说威朗标榜运动,其实与凌渡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无论是动力输出还是变速箱匹配地效率上,凌渡的黄金动力总成都更加优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