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看完你就再也不需要纠结两驱还是四驱了!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8-24 10:30编辑:赵旋丞

  有些人在购买SUV时,总会莫名其妙地陷入“选两驱还是四驱”这个怪圈里面,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弄清楚自己的真实需求以及四驱到底是个什么鬼;另一方面,这些油嘴滑舌的销售顾问又神化了城市型SUV的四驱系统。

  真TM蛋疼...

  四驱系统的优势很明显:车辆行驶更稳定、通过能力强于两驱车型。只不过问题就在于,如果在日常驾驶中压根不需要四驱系统的辅助,那就没必要掏那笔钱了吧。这就好比,一个人他对篮球一点兴趣也木有,即使他有着3米的身高也是浪费。

  除了用不用得上的问题之外,四驱系统本身的缺点也是一个大Bug。

  目前,市面上99.999999....%以上的城市型SUV,也就是咱通常会买的SUV,搭载的基本上是使用多片离合式中央差速器的适时四驱系统,实用性不是太强,原因有二。

  第一,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动力传递有限制。此类中央差速器被锁止后,顶多也只能将最多50%的动力传递到后轴,并且高强度的使用甚至会使摩擦片过热而失效。就是说您老使用它过四驱瘾的时候,还得掐着点路程、时间......

  第二,轮间限滑能力十分有限。城市型SUV的四驱系统,通常情况下只有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而同以驱动轿上的两个车轮并没有差速锁,只能通过电子限滑系统来限制两个车轮的转速差,而限滑的效果只能说是呵呵哒了。

  所以,总的来说,城市型SUV的四驱系统就是一个笑话一般的存在。德国人黑格尔曾说过,存在即合理,即使人们再怎么吐槽适时四驱有多么的弱鸡、菜鸡,不照样有人为它买单。

  那么,在什么前提下,四驱SUV才值得您掏荷包?

  No.1 您住的城市喜欢下雪

  北方的朋友可能都深有体会了,下雪天在路上开车真是要命的一件事情,两驱车在冰雪路面跑那不叫跑,而叫“刨”,而SUV的两驱弊端就更加暴露了。此时,一辆带有四驱系统的SUV无疑让驾驶者开得有信心,而乘客也坐得更放心。

  No.2 您住的地方路况恶劣

  烂路应该也不用解释了吧,用四只脚爬怎么着也比两只脚更稳妥吧,就算有三个车轮子打滑,还有一个车轮可以撑着呢,当然前提是车辆的电子限滑要够彻底、响应时间快,不然也是没戏了。

  No.3 您喜欢到野外游玩

  野外,主要是指那些没有修建铺装路面的地方,其实说白了也就是路况不怎么好的地方,比如说黄泥路、上坡等等,适时四驱的越野通过性不能说很牛逼,但起码也比没有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是这个意思。

  反之,一句话,要是您住的城市从不下雪,清一色的柏油、水泥铺装大马路,半辈子不出一次城,那就基本可以告别四驱SUV了,别管销售再怎么劝告您,尽管两耳不闻窗外事得了。

  有人喜欢一棒子打死所有人,抛开实际需求去单纯地赞美四驱SUV或贬低两驱SUV都是耍流氓的行为,如果您不爱美女,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摆在您面前,相信您也只会视而不见。所以还是那句话,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