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哥们你车几个油? 手把手教你测真实油耗

来源:真相实验室时间:2016-08-24 09:50编辑:贾冀鸥

  最近油价在经历了两连跌之后,再度迎来上调,油价以及油耗直接影响着大家的用车成本,相信不少朋友和我一样都非常关注油价以及自己爱车的油耗情况,既然油价我们老百姓不能左右,那么油耗多少在心里应该有个数吧,什么?买车时候看玻璃上贴的“小黄纸”?只能说那是一个参考,实际爱车油耗多少,我下面告诉您一个非常简单的计算方法。

  新车玻璃上贴的“小黄纸”其实就是工信部给出的一个油耗参考值。油耗测试的方式可以分为直接测量和间接测量,而工信部采用就是间接测量法,对于轻型汽车(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车辆),将整车放置在实验台上,模拟车辆在道路上实际行驶的车速和负荷,按照一定的工况(如怠速、加速、等速、减速等工况)运转,测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按照碳平衡法测量油耗。由于实际道路状态下,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太多,所以工信部的油耗数据仅供参考,一般情况下,现实油耗都比测试值高。

  现在很多车都自带行车电脑,油耗测量是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而行车电脑计算的油耗是根据发动机油耗总数÷行驶公里数。当车辆发动且静止停放时,电脑此时的初始设定油耗为99.9L/100km,所以要通过长距离的行驶来消化这个初始设定值,行驶的距离越长,平均值才会越准确。

  另外在急加速时油耗瞬间可以达到30-60L/100km,停油滑行时油耗又会出现偏低的情况,这些对于行车电脑的平均油耗显示都会有影响,所以行车电脑的油耗显示同样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值,并不能完全体现车辆在一段距离内的油耗情况。

  既然工信部的油耗情况和行车电脑显示的油耗都只能作为参考值,那么最真实的油耗数据如何获得呢,其实我们自己通过简单的方式就可以测算出来。

  首先我们来到加油站,加满油箱至自动跳抢,加满油箱后,我们对行车电脑进行里程记录点的设置。在“A”记录中进行里程阶段性记录清零,这样可以记录我们在测试阶段行驶的里程数。当然也可以记录下ODO的总里程数,我们看到这台测试车的总里程数为“11932km”。

  之后我们正常使用车辆,尽可能的在市区、环路、高速等多种路况下行驶,力求将最真实的综合路况油耗表现呈现出来。考虑到夏季空调的使用,因此夏季车辆油耗也会略微偏高一些,属于正常现象。

  一些车辆配备了启停系统,在路口等待信号灯的时候可以停止发动机运转,对有油耗的降低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尽管目前很多品牌的启停系统还有待晚上,但是大方向总是好的,推荐大家多使用此功能。

  通过几日正常的行驶,只要距离上一个加满箱油跑了一百多公里就可以。我们重新回到加油站将油箱加满至自动跳抢,可以看到油箱显示加油量为19.4升。我们来看测试车从上一次加满油箱清零后的行驶里程为173.5公里,得到这两个数据之后,经过公式计算:19.4÷(173.5/100)=11.2升/百公里,这辆测试车在这段期间的真实油耗为11.2升/百公里。

  总结:工信部的油耗数据和行车电脑的油耗显示都只能作为参考值。通过简单的两次加满油,按照记录的里程和加油量,我们可以很轻松的计算出这段时间车辆的真实油耗情况,还等什么,去测测你家车的油耗怎么样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