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拥235亿?聊聊吉利李星星与李书福

来源:汽车公社 时间:2016-08-23 08:47编辑:周奕

  2015年中国富润富豪排行榜显示,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和其子李星星所拥有的财产高达235亿元。而随着吉利CMA平台更多消息被披露,担任CMA平台事业部负责人的李星星也逐渐浮出水面。

  从财富来讲,李星星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我是在浙江台州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长大的。”李书福曾说:“第一不怕苦,第二不怕穷,第三当然更喜欢致富了!”相比之下,李星星的环境则要优越得多,安然在英国把书读完。子与父的差异不仅在于个人,更多来自于狂飙突进的时代与翻天覆地变化的环境。

  从发展轨迹而言,出国深造,学成历练,这条路诸多“二代”们也正在走或者将要走,李星星的未来发展成为汽车圈内关注的焦点。

  据熟悉李星星的消息人士透露,和他父亲李书福一样,一向低调的李星星短时间内还不会过多在媒体面前露面,而对于“接班人”一事而言,至少五年内吉利汽车还是会以李书福领导为主,在这期间李星星将接受更多的历练。

  光环下的低调

  在浙江台州路桥李书福的老家,吉利大道、吉利超市、吉利面馆等以吉利为命名的标识牌很多。附近有很多家庭式加工厂,不时有轰隆隆的大卡车驶过,上面堆满了摩托车架。这里的空气里都弥漫着自力更生、灵活经营的氛围。

  说起李书福,周边的村民无人不晓,二十几年前,李书福走出家门去全国各地闯荡,从建材折腾到冰箱,从摩托车折腾到汽车。现如今,李书福已经将吉利汽车打造成了国内自主品牌一颗耀眼的明珠。

  但说到李书福以及其子李星星更多的信息,当地村民表示并不知情,仅知道他是当地的富豪,现在造汽车,卖得还不错。“喏,那就是李书福的家。”其中一位村民向记者指了指,一栋建于90年代的三层楼房,看上去有些陈旧,门口停放着一辆帝豪,“他家很低调,别的大老板都在老家修别墅。”

  相比于初出校园便担任要职的“二代”同行们,李星星倒是没有二代的“傲娇”之气。留学归来,李星星就被安排到吉利摩托车厂工作。据公开资料显示,李星星曾担任吉利集团浙江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副会长。作为吉利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摩托车公司是如今辉煌吉利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包括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内的一批高管,都是从摩托车厂打拼而来。

  吉利摩托车厂位于台州路桥吉利金刚汽车有限公司制造基地旁边,“吉利摩托”四个大字已经褪色,一间坐落在密林深处、陈旧且不起眼的车间生产着摩托车零配件和车架。工厂工人告诉记者,李星星现在仍是吉利摩托的董事长,时常也会看到他来公司处理工作,有时还会下到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而就在摩托车厂不远处的公路上,一辆辆物流车将刚出厂的金刚汽车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而在离摩托车厂直线距离5公里的地方,占地1700平米的吉利旗舰店,在周围豪华车、合资车4S店和二手车市场的烘托下也显得毫不逊色,远远可以看到“GEELY”字样的蓝色LOGO。

  据台州当地人反映,之前吉利在本地的口碑并不好,然而从这个旗舰店建立之后,加上吉利汽车近些年来在造车技术和品质方面的提升,其在本地的口碑逐渐好转,这一点从吉利旗舰店络绎不绝的访客和大量的回头客就看得出来。

  李星星投资的这家当时最大的吉利旗舰店,起到了很好的品牌提升的作用,现在的吉利汽车在台州已经占据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在中国“远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样的文化怪圈之下,在当地营造起口碑相当不容易。

  熟悉他的消息人士透露,作为这家4S店的董事长,李星星在管理和领导4S店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主要负责4S店的战略规划和方向,对待员工也十分关爱,福利和薪资待遇都要高于同行水平。

  “4S店是品牌的门面,具备高品质的服务才会对品牌有提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李星星经常与4S店员工及交流,并告诉他们现在吉利汽车的产品品质上去了,服务更不能落下。

  接班历练

  如果说管理摩托车厂、经营旗舰店是李星星放下身段,历练自己的开始,那如今一个更加重要的职位加身,将是对李星星进军汽车行业一次重要的考试。

  李星星除了摩托车和4S店的董事长以外,还在今年年初升任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MA事业部负责人以及手拉手投资公司董事长,以汽车为核心,主导一些海内外重大项目和投资,并向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整个产业生态方面扩展。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和沃尔沃资源整合的努力由来已久,全新的CMA平台则是将两者的共同努力落在实处。李星星担任CMA项目的负责人,也将影响到吉利未来的走向。吉利内部相关人士透露,基于CMA平台打造的吉利“L”品牌定位将高于吉利品牌,主打方向是年轻和个性,因此从领导阶层来说可能有能力的80后将更加适合。

  同样是在吉利的发家地台州路桥,一个名叫吉利V项目的工程在经过四年的推进后,进行到了设备安装与调试的关键阶段,这就是吉利除了张家口之外,另一个CMA平台的项目基地。将近正午时分,室外近40°的高温,工人们仍在坚持施工。一名工人向记者表示,由于上面要求严,标准高,要在今年年底完工投产,整体压力较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顾伟明介绍到,这个厂区不但包括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的研发,还包括了生产,销售和维修人员的培训。接下来还要设立汽车体验中心,建造专门的汽车赛道。往项目的另一方向延伸处,尚且是一片空地,按照规划,2016年年底整车生产基地施工区域完成之后,将建设创意园区、汽车主题公园和北欧风情街等项目,建成一个具有北欧风情的沃尔沃文化小镇。这就不难解释,作为CMA平台事业部负责人,为什么李星星会经常代表吉利汽车进行有关的投资洽谈。

  作为衔玉而生的二代,对待光环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把这些当做自己的资本,就像万达公子王思聪,长期活跃在网络一线和社交媒体;另一种是默默耕耘,使自己配得上这些对继承者们或真或假的溢美之词,而李星星无疑是后者。

  站在李书福的肩上,李星星的视野无疑将更高,而他为人低调与从小事做起,又让他更加了解底层的情况。对李星星而言,是否能继承他父亲打拼下来的江山,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未来把吉利的汽车事业带到怎样的水平和方向,将会是对他的最大考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