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3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将禁 谁是最大赢家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6-08-17 08:52作者:金刚编辑:王立银

  车控君是个追求新潮的人,整天就关注最新的手机啊,VR啊之类电子产品的新闻,也会YY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机会对人类带来什么影响。不过最近看的一个新闻还是让车控君惊到了,就是德国可能在2030年全面禁止传动内燃机汽车的注册。

  内燃汽车内心是崩溃的:怎么我这么快就要被淘汰了?

  虽说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各个车厂都把混动,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等动力技术放在嘴边,但是这些新能源的车型毕竟在数量上占绝对劣势,哪怕是在混动车扎堆的日本,内燃机也是主流。话虽如此,一向严谨的德国人也不会光是拍着脑门就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有它的道理,而车控君也和大家一起分析下,如果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哪一项新能源技术是最有实用性,最环保和发展前景的。

  实用性

  从现在开始的时间算的话,那么显然传统混动技术是最方便的,因为它既能大幅度的减少油耗,而又不用改变用车习惯,正常的加油和驾驶就好,不过它也有后备箱容积减少的毛病。

  纯电动车,不再需要加油,不再有直接的排放,噪音控制,驾驶性能,都大幅度提高,但是充电桩的建设无论在德国,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没有普及,这就限制了它的续航范围。

  插电混动,介于混动车和纯电动车之间的技术,车控君认为有一些尴尬,它不像混动车那样方便,也不像纯电动车那样完全无二氧化碳排放,属于过渡中的过渡。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资源利用率高,而且排放的是纯净水。但是它也是最不成熟的技术,目前仅有丰田本田有试验性的车型量产,而氢燃料的制造和加氢站的布设都需要从头开始。

  环保性能

排放不能集中治理的恶果就是无穷无尽的雾霾

  很多人在看待一项新能源技术环不环保时,一般只会从它使用的这一段时间判断,而不能从源头,使用,归宿这整个过程看。以传统混动为例,除了要看到它减少油耗,减少碳排放外,还要看到从石油开采,炼制的污染,以及它的电池在寿命结束后,处理时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充电桩在建设,但是离普及还有很长的路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它的污染主要在于源头的发电环节,电力传输环节,以及最后的电池处理环节。从污染总量来说,它不见得比传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少,但是无论是发电环节还是电池处理都是可以集中治理的,不像现在的雾霾一样,一旦出现就只有等着环境自我修复。对于氢燃料电池,它的燃料制作源头成本较高,而且污染相当大,在电池处理的环节和纯电动车相近。

  当核电真正成为主流时,电动车的春天也就来了。

  所以从两个方面分析来看,我们就知道了传统混动肯定不是未来的选项,因为它的污染还是相对较分散,插电混动只是个过渡,主要的胜负在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之间。单纯从技术上看,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不相上下,但是考虑到电动车的发展成熟度和成本控制,以及燃料电池车的燃料制造难度,只要核电能够普及,那么纯电动就是未来最佳的选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