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二手车市场交易猛涨空间巨大

来源:星辰在线时间:2016-07-21 09:44编辑:路桐一

  2015年长沙地区二手车交易量约为10万辆,但与180万辆乘用车保有量相比,二手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图为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看车购车。

  看欧洲杯了么?你肯定记得,中央5套欧洲杯最多的广告全是关于二手车平台的,都是明星出镜,一口一个面对面交易,不中意还能退,很是让人心痒痒。这几 年来,随着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与消费观念的改变,二手车交易市场可谓蒸蒸日上。而近日,湖南地区将取消“限迁令”的利好消息,更是让业内普遍认为,二手车 交易市场,不是用春天形容,要用夏天的火热来比喻了。为了这一波大行情,二手车实体店与电商交易平台纷纷“亮剑”:实体店加快培养行业精英人才、进行有形 市场信息化改革,电商则引用“人工智能定价系统”,“O2O”模式成为行业内新趋势。

  现状:二手车交易量猛涨,但跟长沙180万乘用车的量相比还有很大空间

  “四万元买辆二手车跑滴滴很划算!”家住开福区万福源小区的谢先生,4月在中南二手车交易市场买了一辆别克的旧车跑滴滴,他感叹,没想到现在二手车交易这么火,生意这么好!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由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拿到驾照后都想买辆车来代步,在经济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就会先选择购买二手车。另外滴滴、优步等新型赚钱方式的出现,也促使了很多人购买二手车来跑生意。这些使得日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生意蒸蒸日上。

  据湖南二手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刘志强介绍,以中南二手车市场为例,2015年长沙地区二手车交易量约为10万辆;而据车管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本市乘用车数量已达180万辆。

  刘志强认为,虽然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生意还可以,但远远没有到预期的程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68%。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新车销量的 30%,这一比例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从全国到湖南,二手车交易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目前湖南地区的新旧车交易比大约为3∶1,而发达国家这个比 例为1∶3,长沙作为二线城市,大概三到五年能达到北京等一线城市1∶1的交易比。”

  与此同时,“限迁”将取消也将会大大增加有形市场和电商市场的交易量。

  他表示:“车辆保有量高位运行使得二手车潜在交易数量巨大,限迁的取消将会有助于这剩下的170万曾用机动车的交易大解放。”

  电商:推出“智能定价系统”,促使行业价格透明化利润降低

  面对业内普遍认为的二手车“春天”,二手车商们自然都个个铆足劲,想抢占先机。

  这两年在各大移动广告屏幕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二手车交易网站的大手笔广告。确实,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买卖二手车的一个重要渠道。为了占据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电商一直在利用技术与大数据不断对自身进行能力升级。

  7月初,优信集团创始人便在2016年中国二手车大会上提出:优信将把人工智能引入二手车领域,推出全新的“智能定价系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踏入二手车领域,同时也是对传统汽车行业的一项颠覆性举措。

  “这两年互联网电商交易平台的兴起对二手车交易有很大的助力。”刘志强表示,电商作为行业新的增长极对于二手车交易贡献巨大,它的出现使得大家可以在 网上看到全国各地的车源信息,加速了二手车行业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但是电商的出现也让二手车交易的价格透明化,利润空间受到了严重压缩。“单辆 车交易的利润则由原来的15%降到5%~7%。”

  实体:加速培养评估师,中南汽车世界将进行有形市场信息化试点改造

  实体二手车市场自然也是不甘示弱,加速二手车评估师的培养以及O2O线上平台的建设。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上80%的评估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过硬,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的二手车评估师很少,难以起到公平交易的桥梁作用。”

  在“智能定价系统”的追赶与行业专业人才稀缺的双重压力下,提高人员素质,规范二手车评估师培训刻不容缓。

  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潘国强表示,目前,湖南二手车流通协会与中国二手车教育协会、中国汽车培训网一起,为湖南省培养二手车评估人才。 “二手车行业会成为未来汽车行业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对评估师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会越来越大,目前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净化从业人员,培养质量过硬的战略化人 才。”

  在O2O信息平台建设方面,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建立信息平台等要 求。湖南作为二手车交易大省,目前已经对中南汽车世界进行有形市场信息化试点改造。7月底,整个设计将完成。所谓有形市场信息化改造,就是在本地建立统一 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和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供消费者查询二手车真实有效的车况、售后、收费标准等信息。

  “通过这个信息系统,市民足不出户便能够对整个中南二手车市场的4000台车进行选购,甚至可以直接打个电话给商家,让他们把车开到家门口来看看。” 刘志强介绍。另外,针对行业中存在的诚信缺失的问题,有形化市场信息改革增加了商家信誉评级,由客户对汽车质量情况及商家的销售行为进行评级,从而规范行 业交易行为。

  记者观察:O2O模式成大趋势,关键是赢得消费者信任

  目前来看,二手车行业无论在电商还是有形市场都存在着不可估量的前景,而面对政策的转变,二手车行业普遍表达希望取消“限迁”政策尽快落实的愿景。

  而在市场竞争方面,无论是实体汽车市场进行的信息化改革,还是二手车电商推出“智能定价系统”,都与O2O模式离不开。一方面,湖南地区有形汽车市场加快信息化进程,同时也在完善自己的网上二手车竞卖超市;另一方面,二手车电商行业将目光瞄准到了线下,并加速扩张。

  但O2O究竟能否做好关键在于售后服务。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买的二手车会不会是故障车。一旦是故障车,买后经常出现故障,究竟能不能退货、找交易平台 退货还是卖主、找谁负责维修……如果谁能够将这些消费者担心的问题处理好,赢得消费者信任,应该能在激烈的二手车市场竞争中获得极大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