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型老技术落后 天津一汽夏利日渐衰落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时间:2016-07-07 08:47编辑:路桐一

  有一句话说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开夏利”,那么夏利有至于那么差吗。一汽夏利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2016年5月销售夏利系列、威系列以及骏派系列汽车合计2912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5.84%。2016年1月—5月合计销售汽车16761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近50%。

  公司的前身是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1999年6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网定价发行,同年7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而成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成为汽车板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002年6月1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联合重组协议,一汽集团持有公司50.98%的股份,对公司拥有控股权,企业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得名。

  这个曾经的国民神车,但如今走在垂死边缘。现在是要产品没产品,要技术没技术。而相比竞争对手,已经毫无优势。一汽夏利2015上半年亏损超5亿,但是去年却经营状况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00万-5000万。要说卖车能扭亏为盈?夏利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下属部分资产,主要利润增幅来源是一汽夏利拥有天津一汽丰田30%股权。

  2月份,天津一汽销量2477辆,同比下滑52.15%,其中夏利产品销量1047辆,同比下滑51.9%;而2015年夏利系列的销量则为2.67万辆。威系列产品2月销量535辆,同比微跌;2015年威系列销量9022辆。骏派系列2月销量895辆,同比下滑63.6%。可见定位于5万元左右国民都买得起的车的天津一汽,如今已经被国民抛弃。

  目前夏利的发动机技术并没有进步,计划今年升级发动机系统还来得及吗,当年的名气没有乘胜追击,而一汽估计也没有花心思在夏利身上。面对夏利N5和比亚迪F3,我想现在的人都会毫无疑问的去选F3吧。比较今年一汽红旗已经成立独立的事业部,有大干一场的节奏。虽然红旗目前的销量依赖H7,但是红旗麾下拥有H7、L7、L5以及L9四款车型,未来还将推出首款豪华SUV LS5。

  不出意外,一汽夏利将暂时躲过“退市之劫”。但通过变卖资产给一汽股份的方式,显然为侥幸,不是长久之计。实际上,最终扭亏为盈,更多地还是要靠自身实力。

  长久以来,一汽夏利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产品更新慢,定位不符合当前汽车消费 市场大环境,品牌形象固化且衰落,销量一路下滑。夏利被一汽集团收购后,也未被一汽集团重视,没有得到足够的技术、资金等资源扶持,仍然一直进行低端汽车 生产。一汽夏利旗下主力产品有夏利N3、N5、N7,威志V2、V5,以及骏派D60等,除骏派D60和夏利N3销量尚可外,其他品牌单月销量基本都在几百辆左右,很难形成规模化生产与销售,无形中还增加很多运营成本。

  从上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到如今面临的生存困境,一汽夏利让人唏嘘不已。如今已是强弩之末的一汽夏利,再不做出相应改变,将难逃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不难理解,一汽夏利将很大希望寄托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与此同时对自身品牌建设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一汽集团 的上市固然会对一汽夏利产生一定利好,可以将夏利纳入集团的整体战略考虑,但一汽集团自身还背负着很重的包袱,自主板块业务起色亦不大,不可能给夏利过多的支持。限于母公司一汽集团的整体布局影响,一汽集团乘用车业务主要大力发展奔腾、红旗、欧朗上,而对一汽夏利管理重视不够及研发投入不足,进而影响一汽夏利整体发展,错过国内前几年汽车发展的黄金时间。

  且使夏利品牌重新焕发活力,集团也无法做到。自身主动转变单一市场定位、丰富产品线布局、优化管理架构、调整销售渠道格局、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和方法、积极拓展衍生业务等,提高品牌竞争力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

  为了让一汽夏利重新焕发生机、扭转业绩,一汽集团已决意给一汽夏利全力支持。对一汽夏利的定位也从“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变为“经济型乘用车基地“,这让天津一汽有了再度寻求外方帮助的可能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