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讴歌究竟能否借助国产助其凤凰涅槃?

来源:车动力时间:2016-06-30 09:39编辑:贾冀鸥

  近日,有不少讴歌TLX车主在网上发帖抱怨,从今年4月起讴歌TLX以巨额补贴的形式以远低于到岸价倾销(非库存车、非换代车型),而讴歌TLX价格出现了大跳水现象(TLX精英版原价39w跌到27w以内、豪华版原价44w跌到29w、再送油卡、延保),导致一辆讴歌TLX的价格直接降成了思铂睿。

  对于TLX定位于四十万左右的运动豪华车贬入20万阵营的情况表示难以接受。尤其是对于他们当初相信讴歌TLX比思铂睿贵十几万贵有贵的道理,不想现在却一跌跌成了思铂睿(思铂睿Si定价26.78万),境遇如同愚弄。他们对讴歌TLX这种未发生换代也非长期库存车却出现一年打8折、一年半打65折的降价销售手段表示愤怒。

  事实是否真如车主在网上抱怨那样一年半打65折降价销售?小编昨日来到了讴歌在重庆的4s店咨询TLX优惠幅度,确实如车主抱怨那样目前TLX全系优惠10万元左右。新车上市才一年半左右,讴歌为什么会低价倾销,造成厂家车主两败俱伤的局面?

  其实,讴歌低价倾销也实属无赖,据统计2016年5月讴歌在华销量仅为219辆,只有可怜的三位数,如果在不降价促销激活一下市场6月销量恐怕就只剩两位数了。而目前从讴歌在国内销售的车型来看,也只有TLX降价后能迅速提升销量,不过TLX降价后价格区间已经进入国产思铂睿(17.98—26.78万元)的价格区间,本田的豪华品牌与本田的合资品牌在同一个价格区间互为竞品,势必会压缩思铂睿生存空间导致价格区间进一步下滑,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彻底打乱整个本田在中国战略布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讴歌走到需要这步?

  第一,进入中国市场太晚,先天不足。讴歌于2006年开始登陆中国市场,看似有十年的时间,带相对其他几个豪华品牌而言实在是太晚。奔驰于1986年就在香港成立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宝马1994年就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奥迪1995年就于一汽签署国产协议。讴歌进入中国太晚,导致认识它的人不多,这样先天的品牌号召力就比别人差。

  第二,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没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讴歌车型注重运动,但在国内,运动与操控这一理念早已被宝马植入到中国消费者的心中,而且相对的根深蒂固。纵使讴歌NSX有“东洋法拉利”的美誉,初代的NSX也的确名震一时,可惜初代成名的年代距今也有近20年的时光,除了部分车迷,又有多少人知晓呢?

  第三,没有国产,产量跟不上,价格下不来。没有国产是汽车品牌要走量的硬伤,当然有人会说,雷克萨斯也没国产啊,不同样卖得挺好?

  的确,雷克萨斯至今没有国产,但其进入中国比较早(90年代以“凌志”的名义进入中国),而且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市场布局和定位是三大日系品牌中做得最好。雷克萨斯是丰田的高端品牌,进入中国时秉承了“开不坏的丰田”的理念,强调自身的稳定性和耐用性,而且全系赠送保养,更强调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能如何省油,这样的做法确认让当时很多不大懂车而又具经济实力的消费者所乐于接受,觉得买雷克萨斯的车既是豪华品牌,有面子,而且又省油省心。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的消费者就会形成一个刻板效应,要想买一款省油省心、维修保养方便而又毛病少的豪华车,那就选雷克萨斯吧。雷克萨斯的市场定位就此形成并根深蒂固。

  但即便有了如此好的营销策略和定位,雷克萨斯2016年前4月在国内的销量为仅为32509辆,跟德系三强的十几万辆相比,实在差得太远。因此回到讴歌本身,既然已经在来华时间上不占先机,迟迟未能国产的话,车辆本身的价格和产量上就没有优势,这对其销量上的影响是十分大的。

  好消息是讴歌的首款国产车型CDX近期已经正式发布,定位紧凑级SUV,搭载1.5T+8DCT的组合。新车将会在7月下旬正式上市,官方售价区间为25-30万。历经多年,讴歌终于国产了,可谓是命途多舛,但迟到总比不到好,讴歌能否通过国产完成凤凰涅槃,首款国产SUV车型CDX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只不过在这一个关键节骨眼上,TLX来了一次如此猛烈的降价,对国产难免会产生影响。这不仅挤压了思铂睿,也会让CDX定价更为被动。不过,倘若CDX销量还过得去,国产讴歌下面的路就很好走了;但若是再如以往,曾经有人提到的“退市”这个看起来有点危言耸听的词怕是要一语成谶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