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涡轮增压省油?这个误会是怎么造成的?

来源:SUV大师时间:2016-06-23 12:56编辑:路桐一

  近年来涡轮增压车在国内可谓是蔚然成风,在许多国人眼里,涡轮增压俨然就是“高科技”“先进”“高效节能”的代名词,他们的逻辑很简单——排量相对小一些 能省油,涡轮增压能增强动力,所以涡轮增压车既省油又动力强,还有些人干脆就认为涡轮增压就是先进,就是高科技,所以涡轮增压车就一定省油而高效。然而,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自然吸气更耗油吗

  关于这个问题,大师的回答是肯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要费油。首先我们要知道,涡轮增压系统属于强制进气,让发动机气缸内充进更多空气,为了维持相对应空燃比,喷油系统会适当增加喷油量,最终动力提升了,油耗也增高了。

  涡轮增压的工作原理

  涡轮增压是增压发动机中最常见的增压系统之一,还有一个常见的机械增加系统。

  简单点 说,涡轮增压装置其实就是一种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一般来说,涡轮增压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 涡轮又带动同轴另一端叶轮,然后叶轮压缩来自空气滤清器管道送过来的空气。通过叶轮后的空气比自然吸气的气压更加高,空气量也更高,使之增压空气进入气缸 内。

  当发动机转速增大,废气排出速度以及涡轮转速也同样加快,叶轮就压缩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空气压力和密度增大。就如我们以前在农村看到的抽水机那样,当加大油门,抽水机抽上来的水量就越大。

  空气与汽油混合,要达到一个较为理想混合比例(又称空燃比),才能兼顾到较理想的爆发力与燃油经济性。理论上最理想的空燃比是14.7:1,但是实际不会那么精 确,所以汽车电脑系统(ECU)会尽量使空燃比最理想化接近14.7:1,大于或者小于这个比例都不是最理想的混合比例。要实现这么精确的比例,到底怎么 做?这就要提及喷油系统了。

  在进气歧 管上会有空气流量计和稳定传感器,主要负责监测被吸进来的空气量及温度,以方便统计喷油量。另外,喷油量还会根据排气管上氧传感器、油门开度(节气门开 度)等综合因素。所以,当涡轮增压增加了进气量,在进气歧管上的氧传感器会监测到进来空气量增加,为维持一个较佳空燃比,喷油量肯定会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 发动机要多啦。

  那么既然涡轮增压根本不省油,那么到底它有什么优势让大家都趋之若鹜呢?莫慌,让大师给大家分析一下吧。

  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优势主要有:

  1、涡轮 增压可以在排量较小的情况下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扭矩。就比如很多车厂纷纷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我们可以看到有些车型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会比 1.6L自然吸气甚至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功率高,而且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还属于高配车型,价格比自然吸气高。

  2、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某些程度会省油。比如一个1.4T车型在拥堵市区行驶时,油耗会比1.6L或者1.8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省油。因为在低速下(或者低转 速下,涡轮没有介入),1.4T车型就如同1.4L自然吸气车型。有些情况则不一样,例如有些司机开车比较猛,为了防止堵车被其它车辆“强插”,当前面有 空隙就会加大油门跟车,使得发动机转速“忽高忽低”,涡轮增压器也不断介入工作,油耗也会比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要费油。

  大师提醒:关于涡轮增压, 有利也有弊。首先保养费用较高,相比普通自然吸气车型,涡轮增压车辆的保养费用一般都要更高一些。其次是涡轮增压部件使用寿命周期,涡轮增压方式会给发动机带来更 高的燃烧温度,所以理论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如自然吸气发动机寿命长。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觉得买涡轮增压汽车就是为了省油,这样完全违背了自然规律;一些厂家也不要在宣传时加入“省油”等字眼来诱惑消费者吧,省不省油主要还看驾驶者个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