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前5月我国汽车销量增速7% 出口仍阴云密布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6-17 10:08编辑:周奕

  6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我国汽车产业的最新产销数据,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84.4万辆和1075.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和7%,高于上年同期2.6和4.9个百分点。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指出,综合前五个月数据来看,截止目前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于中汽协对于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的预期,但中汽协暂无调整对全年销量增速目标的调整。此外,在此次发布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宣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国六标准)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发布,最晚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汽车工业整体向好

  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6.5万辆和209.2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1%和1.7%,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分别增长5%和9.8%。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增速超过中汽协对全年销量增速的预期,主要拉动主力仍是乘用车。

  据中汽协统计,5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2万辆和179.3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增长5.5%和11.3%,增速高于汽车总体0.5和1.5个百分点。我国乘用车市场整体依然向好。

  SUV和自主品牌继续飘红

  从具体车型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1~5月,我国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同比继续下降,SUV产销则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4.3%和45%,MPV的产销增速也保持了增长,分别为9.4%和15.6%。

  不过,和去年我国SUV车型的快速增长相比,叶盛基坦承,从上月开始,SUV的销量增速呈现放缓态势,这固然和SUV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相关,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为自主品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数据显示,5月我国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为53.4%,相比去年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叶盛基相信,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优势仍在。此外,他分析,去年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导致基数过高,这也是今年SUV销量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之一。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共计401.8万辆,同比增长10.9%,市场份额为43.4%,相较去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依然处于向上走的良好态势中。

  出口持续阴霾

  正如北京连绵的阴雨天气一般,今年5月我国汽车出口市场依然阴霾。据统计,1~5月我国汽车出口24.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2.2%。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表示,近三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持续下滑,正处于"L"型的尾部区域,且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目前仍未见到好转趋势。

  许海东分析,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主要是发达经济体趋于好转,由于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国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加上汇率变化和某些地区的关税壁垒等问题,我国汽车出口复苏仍任重道远。

  国六标准年内出台

  许艳华在此次发布会上分享了关于国六标准的最新工作进展。据中汽协从环保部了解到的情况显示,轻型车的国六排放标准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或将在北京提前实施,全国实施的时间点最晚为2020年。至于重型车的国六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将于8月公开征求意见,或将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许艳华呼吁,由于国五标准和国六标准实施的时间差较短,汽车企业需要尽快开展标准的相关开发和研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