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2016全球汽车论坛看汽车行业八大趋势

来源:汽车商报时间:2016-06-13 13:09编辑:路桐一

  2016年6月6日~7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重庆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为主题。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汽车从业人士不容错过的行业盛事,近60位业内专家和企业大咖汇聚一堂,围绕14个行业热点进行激烈探讨。不过,这次论坛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这些专家和企业大咖的探讨,折射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中国车市低增长将融入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节奏中

  2015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首次超过2400万辆,连续七年领跑全球车市,但整车销量增幅只有4.7%。今年1~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69%左右,再次证明,汽车的低增长正在融入全球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中。

   趋势二:SUV继续高速增长,合资品牌将陆续推出旗下SUV产品

  可以说,SUV在中国发展未来历经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靠正常SUV需求来拉动;第二阶段主要靠自主品牌SUV蓬勃发展。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预测,SUV将与轿车一起在乘用车市场平分秋色,而掀起第三轮销量提升的将来自于合资品牌。

   趋势三:各大品牌对汽车内饰的关注将全所未有

  今年北京车展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汽车内饰高档化,尤其是在自主品牌车型上表现明显。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公司加入汽车行业,提升内饰高档化、便利化、人性化将成为一个主趋势,这是产品未来新的一些变化。

     趋势四:新能源汽车将持续加速增长

  尽管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但不能否认的是,这将是汽车行业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这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需要、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直接相关。因此,即使传统技术不断的发展,也不能影响新能源汽车不断加快发展的趋势。

  趋势五: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

  最近,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新闻,某车企与谋互联网公司合作,我们熟知的如东风+华为、上汽+阿里、北汽+乐视、奥迪/宝马+百度、沃尔沃+爱立信等等。可以肯定,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飞速发展,传统汽车厂商拥抱互联网已成为现实和必然。

  趋势六:汽车经销商领域的变革步伐会加快

  在市场微增长的大环境下,汽车经销商开始加速转型步伐。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几乎每个旮旯角,迫使汽车流通行业想急切地拥抱互联网+。

   趋势七:汽车金融服务、二手车等后市场领域将会蓬勃发展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后市场接受度不断提高,汽车金融服务、二手车等后市场领域将会蓬勃发展。有专家预计,2020年将达到5.5万亿的规模。

  此次论坛有一个特别深刻的印象,一位大众二手车品牌负责人在与记者交谈时表示,二手车领域已经好几年无人问津,而从去年以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开始有媒体对他们进行采访。

  趋势八:越来越多的企业并购将发生在中国汽车行业

  按照全球趋势,近几年的并购趋势出现了下降。但中国例外,今年中国的并购案例不仅是在增长,而且规模还非常惊人,尤其一些与工业相关的行业,比如汽车行业、零部件都有巨大增长,因为新技术带来的业态的变化、消费模式的变化,都将促使这种趋势继续发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