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吴越:快修快保将会是线下流量主要入口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6-06-02 10:28编辑:贾冀鸥

  6月1日-2日,201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年会暨发展国际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主题为“分享合作 共建众赢”。作为大会唯一网络深度合作媒体,腾讯汽车前方记者将全程进行第一手报道。

  以下为芒果汽车CEO吴越发表演讲: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芒果汽车的吴越,在这里很高兴能够和大家探讨关于汽车尤其是汽车后市场的题目。我的题目是电商如何承受汽车之重,互联网的今天大家都在纷纷进入汽车这个行业,不管是汽车的销售市场还是汽车后市场,到目前来说可能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在新车市场还没有尘埃落定时候大家觉得是不是还太早,我觉得不早了,因为新车和后市场是紧密相连的。我们今天跟大家谈一下芒果汽车如何和后市场发生的关系。

  首先我们看一些事情的时候可能会对一些事情的终局有一个大判断,后市场会走向什么地方?首先未来不再会有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界限,它的融合在不断加速,你很难说这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的商务化和商务的互联网化将构建新的行业秩序,以前集中在4S店的小而全的功能,但是它的生产效率受到了更大的挑战,所以这些所有功能将被专业化和社会化,从国家的反垄断法,所有的政策都在强力导向这一点,我们将走向专业化和社会化,用社会的资源实现整个社会资源最大利用。

  借助互联网实现信息流,物流和业务流打通,把原来不透明的信息变得透明,使需求和供给更高效匹配在一起。使所有物流的工序匹配效率更高。

  在这里我们看一下后市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大概会有一个判断是“三化”,我们看美国、德国、欧洲它的整个发展趋势,其实会和中国有很强的相似性,第一个快修快保的社区化,买车的用户他的要求是要便捷,在小区有越来越多的小的洗车美容店,这是客户的正常反应。第二个机电维修将会进一步社会化,承担者是独立售后维修店,在德国这个占到40至50%的份额。第三个钣金油漆社会化,原来在郊区现在可能是在城区,但是现在环保的要求,所有因素的趋势会使钣金油漆离居民区越来越远。在十年前美国人总是问我一句话,你们有钣金油漆吗?其实在市中心的独立维修站或者是4S店,它的4S店是没有钣金油漆的。我仔细看所有的原因是什么?其实钣金油漆它受到品牌的限制零部件的限制非常少,因为它是能够被极好的规模化,整个效应会不断提升。整个来说整个趋势会发生快修快保的社会化,机电维修的社会化,钣金油漆的自动化。这个演化过程还在进行中。

  快修快保中很多4S店开始进入到快修快保,因为大家认识到快修快保是一个流量的入口,它能够比较高频率的接触到用户,当用户有需求的时候快修快保能够快速的传递到机电维修中,快修快保将会把它的流量导向后市场。我们认为这些贯通先是分力的,现在有这么多投资创业公司,很难获得突破的核心点,是这些信息都是孤岛,没有被打通。比如说快修快保要做维修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割裂,机电维修的人会进入快修快保,把客户信息贯穿起来,媒介会采用租赁的方式。最终的标志和目的是使用户感到便捷,同时还有物流的打通,后市场最难是配件和供应的管理,那么多零部件怎么能够在短时间获取正确的零件,这一块里面有很多壁垒要打通。

  第三个资金和利益连的打通,快修快保可能不赚钱但却是线下流量的主要入口,天猫在开润滑油店一开始在线上销售还不好,但是在线下铺了实体店以后销售才开始好起来的。所以我们还是要珍惜线下的所有入口,这些入口都是可以变现的。大家越来越多发现美容店快修快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准的用户。

  谈了这么多我们对于后市场的预判对于它的终局,就是想确认一下芒果汽车的定位和策略,芒果是以新车整车销售为定位的企业。所以我们认为芒果汽车和所有广大后市场的机构是有巨大的协同性。我们的定位是新车车主流量的提供者,是后市场服务信息的整合者与提供者,芒果会做新车做整车的销售,目前不会考虑去做整个维修的后市场,在这个上面我们还是回到用户的需求,芒果汽车没有办法全面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的策略是和各个后市场的服务机构建立广泛的连接,因为我们可以销售大量的新车和整车,我们会产生大量的新车的车主。

  我们向合格的后市场服务机构提供新车车主流量,我们是高效的非常大规模生产新车的机构,我们希望车主在买车的时候比较开心,用车的时候也是比较开心的,我们向这些好的服务机构提供新车车主的信息和流量。

  站在用户的角度使用户便捷获取所有和用车相关的信息,所以我们建立线下的车辆维修保养的信息。这样他减少他的等待时间,同时也可以解决我们现在的线下服务机构它的波峰多轨的问题,就是服务机构出现潮汐的问题。我们会根据车辆的行驶公里数智能的通过手机端提醒客户您需要做保养了,同时推送在你旁边最空的维修机构是什么,你可以很方便的去选择去预定。

  当我这辆车卖下家的时候,我能够提供最有公信力的信息,对于下家车主来说这个信息是最有公信力的。作为二手车对这个车的放心程度能够很好解决。

  建立一个整合社会资源的平台,打造新的一站式的售后服务标准,芒果汽车作为一个新车的销售以及新车车主的高效产生平台,我们愿意和各位建立广泛和紧密的连接。

  最后我想“让我们连接起来”作一个结束语。谢谢大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