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柴茂荣:日产看中三菱的插混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时间:2016-05-26 08:50作者:张冬梅编辑:周奕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汽车分会会长柴茂荣

  日产看中三菱的插混车

  在大众“排放门”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三菱汽车油耗造假事件引发业内热议。带着一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汽车分会会长柴茂荣。

  据了解,全球各地区的油耗测试方法不同。在中国,汽车厂商将样车交给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而欧美实行的是申报制,由车企自己测试,并向相关机构提交数据。柴茂荣告诉记者,日本采取的也是申报制,政府会进行抽查,日本汽车厂商一般不会造假,三菱汽车是特例。

  三菱“油耗门”事件会不会影响消费者对整个汽车业油耗标识的看法?柴茂荣表示:“不会。因为油耗数据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它是在台架上比较理想的条件下测试的,实际路况的油耗要比厂家公示值高20%~30%。用户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杆秤,三菱汽车不好卖不是油耗的问题。三菱的产品研发有问题,产品太老,年轻人不喜欢。帕杰罗还行,但也被丰田霸道和日产奇骏反超。丰田、日产、本田、富士重工等都有自己拿手的产品,而三菱没有特色产品。”

  在“油耗门”之前,三菱曾两度因隐瞒召回而陷入经营危机,当时得到了同属三菱财团的三菱商事、三菱重工、三菱东京UFJ银行的资金援助。此次“油耗门”曝光后,三菱财团却并没有立刻出钱。对此,柴茂荣的看法是:“上次出事,大家肯定帮忙出钱救,这次出事,就不会救了。大家都是上市公司,没法向股东交代。就像三井不救东芝,也是因为篓子捅得太大了。”

  在三菱陷入困境股价大跌的情况下,日产收购三菱,业内不少人将其看作是“趁火打劫”。柴茂荣则认为:“也不完全是,日产不出手,三菱汽车可能要关门。而日产汽车在东南亚比较弱,小排量汽车也不行,三菱刚好可以补缺。此外,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产品老化,日产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引进日产的技术。日产捡便宜了,不过,日产属于富士财团,和三菱汽车不是一个体系,将来会有一定麻烦。”

  另外,柴茂荣指出,日产收购三菱,很大程度上看中的是三菱的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三菱多年来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积累。

  中汽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专家

  各国正在强化汽车后市场监管

  大众“排放门”、三菱“油耗门”的接连发生,触发了汽车业的信任危机,也暴露了全球汽车业在监管方面的短板。欧美国家监管机构在着手调查此类事件,因为他们怀疑有更多的车企在排放或油耗方面存在问题。就像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局长马克·罗斯科说的那样:“既然一家车企能这样做,那么其他车企也可以。”

  如何看待这类事件?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的一位专家。由于对方不愿透露姓名,暂以“该专家”称之。

  该专家告诉记者,从汽车法规方面来看,大众、三菱丑闻的出现与汽车业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有着密切关系。“一方面,出于环保、节能及对国民健康的考虑,各国政府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在某些程度上超出了车企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也有着苛刻的要求,同时满足所有要求就显得非常困难。此外,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要求性能好的同时,又要求性价比高。政府、市场及消费者等方面的多种因素导致了三菱‘油耗门’事件的发生。”该专家说。

  在问及排放标准的未来趋势时,该专家认为:“各国政府不可能降低排放要求,但未来的排放标准可能不会不切实际地攀升。目前,不少国家都在修改汽车技术法规要求,强化汽车进入市场后的监管,对排放数据、油耗数据等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确保数据的一致性。例如,欧盟将于2017年实行实际驾驶排放测试(RDE),虽然该测试标准可能不会尽善尽美,但至少可以缓解并弥补当下法规的漏洞,尽量规避实验室结果与实际运行时的过大差异。”

  那么,三菱“油耗门”对我国车企有何启示?对此,该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排放标准日益严格,该事件势必会对中国车企造成一定冲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