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小排量涡轮增压车 真的就比自然吸气好吗?

来源:小李车评时间:2016-05-25 10:09编辑:贾冀鸥

  最近一两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成了最普及的发动机技术,诚然,很多厂商也通过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达到提升动力、降低能耗、规避税费的目的。这一趋势被中国去年颁布的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整车进一步催化,消费者也乐于为这样的变化买单,涡轮增压发动机真的有那么完美吗?

  一般情况下,涡轮增压技术相对于自然吸气技术肯定是一种进步,至少在动力上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目前主流的1.5T发动机一般都能达到150Ps,而类似本田思域上搭载的那台1.5T发动机,马力可以达到177马力,要知道,越野圈相当有名的帕杰罗的3.0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恰好是177马力,可见涡轮增压技术在增加动力表现方面的贡献有多大,而调校成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油耗。

  在今天的大环境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然除了本身在动力方面的大幅提升,政策方面的照顾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对于交管部门来说,他们不会去深究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真正意义上减少了能耗,只要是车辆铭牌上显示排量不大,就能享受相应的税费优惠,而那些大排量的自吸车型则在税费上多出很多,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少花钱也能用到大排量自吸产品的动力,涡轮增压车型自然是更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涡轮增压车型并不都是优势,一些调校并不成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水平并不低,甚至比同等动力的自吸产品还要高,所以对于这些车型来说,涡轮增压技术也就是在税费可以减少一些支出,省油就算了吧。而另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介入十分之突兀,主要源于调校不成熟,导致涡轮介入时,动力突然增加,反映在驾乘者身上,就是车辆刚刚还没劲,一下子又猛地窜出去了,驾乘感受十分不舒服,所以这也是很多涡轮增压车型开起来并不如很多同等动力参数自吸产品顺滑和后劲来的充足。

  总得来说,涡轮增压必然是未来传统燃料汽车的发展方向,而自吸也将在种种作用之下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但是至少到今天为止,涡轮增压还有很多天然缺陷没有解决,也并不完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