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不仅是换芯 17款沃尔沃XC60还有哪些门道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05-23 09:19编辑:周奕

  同样选择在520上市的2017款沃尔沃XC60风头被宝马新X1抢去很多,而且看上去这个所谓的2017款在外观内饰上几乎找不到变化,但它却引起了车云菌的兴趣。因为在车云菌看来,此次的2017款XC60无异于一次“自我救赎”。其最终的结果对于沃尔沃亚太来说也可谓意义重大。

  XC60之前让人纠结的动力总成组合

  很多人可能没注意,但大部分计划或者已经购买过XC60的人应该深有体会——XC60自诞生以来,动力总成的搭配就让人无比纠结。

  XC60早期的产品,低配为2.0T+6速双离合的组合。虽发动机还凑合,但那个双离合实在是不敢恭维。更关键的是,2.0T版本只有两驱。想要购买四驱,就必须飙到3.0T,价格也直逼50万区间。更要命的是,即便“浪费点钱买3.0T”吧?结果这个3.0T不仅技术陈旧,而且变速器也只有6AT,与竞品相比毫无优势可言。

沃尔沃新一代的Drive-E发动机

  随后的改款XC60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即引入了新一代的Drive-E发动机,并且变速器也升级到了8AT——总算是与时俱进了。然而,新发动机只能与两驱搭配,而四驱则依然只能选择3.0T,起价更是高到近55万元。很显然,在原装进口阶段,XC60的这种组合足以让一大半有意向购买的消费者选择放弃。

  沃尔沃其实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在XC60国产之时采取了一个让车云菌大跌眼镜的举措——推出了2.0T的四驱版本。既然是契合需求的举动,为何大跌眼镜呢?因为这个新的组合所采用的动力总成不仅比不了Dirve-E,甚至还比不了早期沃尔沃的2.0T两驱——它采用的是老款的五缸发动机,没有直喷,而且变速器也返回到6AT。很显然,这是沃尔沃的无奈之举——在解决Drive-E匹配四驱问题之前,只能通过这种方法来降低四驱版的门槛。

  为什么说2017款属于“自我救赎”?

  一套动力总成有这么重要吗?不是说国内消费者大多重外不重内吗?为何我们在这里要对XC60此次亡羊补牢之举要如此大惊小怪呢?

  这里就要说到沃尔沃购买群体的特点了。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但从坊间了解,以及一些调查机构的反馈信息来看,沃尔沃的潜在用户与BBA并不完全一样。相对来说,选择沃尔沃的人要偏理性,同时在选择时也相对更加侧重于内在和性价比。那么面对这样的消费群体,偏偏XC60在四驱版技术上要明显落后于对手一个时代,这无疑会让那些准车主很纠结——认同品牌和品质,但技术含量却让他们感觉“很受伤”。如此一来,沃尔沃煞费苦心推出的四驱版,其实对于其销量帮助的意义并未达到预期。相反,更多人可能还是因为能够接受两驱版而选择XC60。

  然后我们来看看这一级别主流车型的组合情况——奥迪Q5全系四驱,起价38.34万元,奔驰GLC全系四驱,起价39.6万元。这足以说明此类车型准车主对于四驱的看重,否则为什么奔驰、奥迪不推两驱版呢?这种主流需求和XC60的组合状况,无形中直接制约了XC60的总体销量。市场销量这个“羊”,也就在XC60这个无法原谅的短板中跑掉了。

  然后再看改款后的市场格局。两驱版先放一边,因为它非主流,而且基本上没有核心对手。四驱版上面说了,老款技术上与对手没法比,价格也没有优势。新款呢?首先在技术上已没有短板(直喷、8AT)。然后数据上,XC60的功率超过了同价位的Q40 40TFSI和GLC 260,与GLC 300的相当。另外,由于新款XC60推出了配置更低的四驱智进版,进一步降低的四驱版的门槛。这些情况组合以后,一来会让本打算购买XC60的人“心理更平衡”,二来也会基于性价比优势而吸引到一部分原并未考虑XC60的人群。这,对于XC60整体销量的提升应该是很有价值的。

  车云小结: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看似没啥区别的2017款XC60可以用“质变”来形容,因为它彻底解决了(市场最需要的)四驱版动力总成技术落后的问题。那么回到开头:如此自我救赎之举对于XC60来说到底到底还能否把握住市场呢?从生命周期来说, 08年就已上市的XC60已临近换代,这个时候才解决动力总成确实有点“为时已晚”。不过以目前XC60尚可的市场表现,竞争还不够充分的中级豪华SUV市场,以及它变化的“根本性”来说,也可以算是恰到好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