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盘点不靠谱的节油技巧 你被蒙了多久?

来源:重庆晨报(重庆)时间:2016-04-26 09:59编辑:路桐一

  汽车中有很多“大佬”对汽车也总结出了一些非常规的技巧,可以说是经验之谈也可以说成无稽之谈。此话从何而起呢,就要从之前网上边流传的各种省油的技巧。

   1.空档滑行省油?

  说道空档滑行省油可能很多司机会马上站出来反对,而这部分司机大多都是老司机且开的都是手动档的汽车。对于开手动档的老司机来说空挡滑行就跟家常便饭一般,汽车在他们手中就犹如省油的神器,无论是换挡的时机还是开车技巧每个老司机就是一本省油经。可换到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就有所不同了,可能这时有人会怀疑自动变速器能空挡滑行吗?答案当然是能,可是空档滑行真的能省油吗?首先先说空档滑行的概念,将车速提高,后挂空档让惯性带着汽车往前走,当车速降低到一定程度时重新挂挡加速。可是从另一方面看,目前市场上的汽车发动机多为直喷发动机,发动机的喷油量主要是根据汽车的负荷由行车电脑自行调节,但发动机怠速时的耗油量要大于正常行驶的喷油量(维持发动机运转跟空燃比有关),并不属于发动机的油耗经济区间,所以在汽车滑行时发动机出于怠速,所以汽车不会省油反而更加费油。还有一点需注意空档滑行时就失去了发动机的牵引力,也失去了发动机的制动力,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非常危险。

   2.定速巡航省油?

  设计定速巡航之初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司机的双脚的疲劳,有了定速巡航汽车不用踩油门汽车就能按照预先设定的车速行驶行驶,踩下制动踏板,该功能自动关闭。事实上定速巡航不是为了省油,而是为了解放车主的右脚,让车主开车更加轻松舒适。有些时候使用定速巡航可能相比起来还会多耗一点油,特别是在低速状态下。

   3.高档低速行驶省油?

  有许多车主认为发动机转速保持较低而使用高档位时发动机比较省油,其实这种做法并不能实现省油。一般正常行驶的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000——3000转每分钟,这转速就已经覆盖了变速器的所有档位,所以高档低速比较难实现。对于发动机来说每台发动机都有一个燃油经济性最好的区间,当然这也跟变速器的档位和传动比有关。还有就是高档低速会省油,实际上是高档低速行驶容易使发动机内部形成积碳,当积碳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车辆难以启动、油耗增加、发动机功率下降、加速无力等故障,而且如此会严重磨损发动机和离合器,高档低速行驶传动比不佳,容易出现发动机抖动。所以如此方式不但不会省油严重时还会损坏汽车部件。

   4.早晚时间加油能省钱?

  之前听过很多言论说早晚加油能比平时加更多的油,原因是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室外温差很大在10℃左右,所以加油时要选择在清晨和晚上气温较低的时候,这样能加更多的油,最主要的是很多人都相信了!实际上加油站为了确保安全将汽油储藏罐安置在地下的安全深度,而且周围也是做了相当的防护,汽油的温度不会随外界变化而变化,所以早晚加油会比中午加油省钱的说法并不可靠。

  5.胎压高可以省油?

  之前听说过这么一个省油的方法,也不知道是从何流传而起,就是把汽车胎压调高汽车能省油。我们都知道汽车胎压过低会导致汽车费油是因为胎压过低,使轮胎接触面积增大摩擦力增大进而使发动机需要产生更大的动力从而更加费油。反推增加胎压会不会使发动机更加省油呢?事实上胎压本身对油耗的影响并不大,高胎压并不会使汽车更加省油反而会增加轮胎的异常磨损,如此说只是一个噱头而已。问题的关键是当汽车行驶到较高的速度时,如果汽车胎压过高不但起不到省油的作用,还失去了汽车原有的舒适性,而且还增加了汽车爆胎的几率。所以没必要盲目的调高或调低胎压,只要按照厂家的标准调整胎压即可(标准胎压一般在驾驶员侧门边或油箱盖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