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辉腾牺牲了,谁来做人工呼吸?

来源:中青汽车时间:2016-03-28 13:53编辑:路桐一

  “某日,一司机进停车场,正在自动泊车中,管理员冲他喊道:‘喂,开帕萨特的小心点,别把边上的新宝马320给撞了,你赔不起!’司机一听,怒吼道:‘老子的辉腾够买他5辆了!”

  相信这类关于辉腾的段子,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听过。而一直被网民关注和调侃的大众辉腾,在今年的3月15日正式停产了。时间回到2002年5月31日,当大众公司怀着“开创新时代”的雄心壮志将新产品“辉腾”带入了市场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款大众史上最豪华的轿车仅仅只有14载的寿命。

  上世纪90年后期,奔驰和宝马不断向中低级别市场下探,引发了当时担任大众集团董事长的费迪南德·皮耶希对大众品牌的堪忧。皮耶希为了反击,将目标对准了豪华大型轿车市场,因此创设了“辉腾”这一车型。

  承载着与奔驰、宝马在豪华车领域竞争的使命,辉腾可谓是汇集了大众集团当时的顶尖技术和制造工艺:每天只生产8辆,坚持着97%的纯手工工艺,由身着白制服、白手套的技术工人手工打造,并采用了空气悬挂系统、开创先河的W12发动机,以及无回风的自动空调装置等多种精巧的技术,一度饱受赞誉。

  然而,凝结着大众心血和高层希冀的辉腾,销量却少得可怜。而其销量差的原因竟是“太低调”。

  在外观方面,辉腾坚持走“低存在感”路线,依旧延续了大众中庸的外观风格,且前保险杠、进气格栅部分设计引入了家族式风格。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辉腾外观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也没有展现别具一格的豪华车型特色。

  比起之前大众家族的经典甲壳虫造型,辉腾给人一种“泯然众人”的感觉,即使开在路上也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真的会被当做是帕萨特。这款与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同级别的豪华轿车,从外观辨识度上来说,无愧于“路人甲”的称号。

  与不起眼外观和低迷惨淡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其高昂的研发及制造成本。据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辉腾的生产成本是帕萨特车型的3倍,而其单车盈利能力则为负2.81万欧元(约合20.48万元人民币)。对一辆售价近9万欧元(约合65.60万元人民币)的大众品牌豪华车来说,如此疲软的盈利能力无疑是葬送该车型的重要原因。

  除了销量的低迷和无法盈利外,14年来,辉腾并没有经历过换代,而这也成为了辉腾走向停产的原因之一。面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辉腾依旧任性地配备3.0L至6.0L大排量发动机,这款“坚守阵地”的车型似乎与这个时代有些格格不入。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大众集团发展的重点,辉腾自然而然失去了往昔的风采。

  压死辉腾的最后一棵稻草,就是“尾气门”事件。面对销量的陡然下滑和信誉的大幅受损,大众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与调整,缩减开支,重新调整发展战略,砍掉一些没有利润的项目,而辉腾——这个更像是“工艺品”的古董,自然第一个被拿来开刀。

  作为大众上探豪车市场的先锋,辉腾一度给予大众信心和动力。然而赌博式的外观设计和过慢的产品更新速度,让辉腾无法适应风起云涌的市场,也自然无法得到人们的认可。

  如果辉腾还能复生,它会以什么形态再次出现呢?高价卖给某个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许是个好主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