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3.15前夜与消费者争新能源补贴?

来源:车尚时间:2016-03-16 07:28编辑:马一凡

  3月14日傍晚,一纸涨价通知让关注北汽EU260的消费者沸腾了。根据通知,北汽EU260指导价上调2000元,原因竟是2016年这款车的新能源补贴多了2000元。也就是说,EU260悄悄涨了2000元以后,终端售价保持不变,但是政府今年多给的2000元新能源补贴就进了北汽的腰包。

  悄然涨价

  没有改款,没有换代,没有配置变化,恕车尚君孤陋寡闻,还从未听说过一款车会在上市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凭空涨价。

  2015年11月EU260发布会上,大屏幕上“25.49万元”的价格现在还在网上流传,甚至在北汽新能源自己的官网上,还残留着当时关于车辆定价的报道,但在EU260乐享版产品页上,新车的价格已经赫然变成了25.69万元。

  其实,据关注EU260的消费者爆料,北汽新能源早在2月份就已经悄然提价。据悉,有消费者在今年2月前往北汽新能源销售网络订车,被告知“北汽新能源定的销售价是14.69万”。

  与消费者争利?

  那么北汽新能源为何要凭空提高EU260的售价?有网友猜测,应当是与新能源补贴的年度调整有关。

  车尚君注意到,EU260于2015年11月发布价格,当时的定价为25.49万元,减去当时中央与北京两级补贴之后,终端售价为14.69万元。而我国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额是按年度调整的,因此2016年,EU260也有可能按照补贴的变化调整定价。

  是不是因为补贴少了 所以价格高了?

  恰恰相反!

  车尚君了解到,2016年,向EU260这一级别的纯电动车,补贴金额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比比2015年增加了2000元,也就是说,按照今年的标准,EU260的售价应当为14.49万元,这也正符合国家鼓励长续航能力新能源车的政策初衷。

  不过,通过把EU260的定价提高到25.69万元,北汽新能源把车辆补贴的终端价格维持在14.69万元,表面上依然与2015年的终端定价相同,但实际上,中央和北京市今年多掏的每辆车2000元的补贴,就落到了北汽新能源手里。这种做法,说轻了,是赤果果的与消费者争利么;说重了,是变相的侵吞新能源补贴。

  “多收了三五斗”

  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国家在2016年提高了针对长续航能力纯电动车的补贴金额。这多出来的2000元补贴,对于支持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引用叶圣陶先生小说中的一句话,叫“多收了三五斗”。不过,这多出来的三五斗,实惠并没有落在消费者手里,而是被北汽新能源一纸涨价通知,拿到了自己手里。

  在2015年11月EU260上市时,2016年度的补贴方案并未出台。这也许导致当初北汽新能源公布价格时算错了账。那么,在“3.15”前夜,北汽新能源突然抛出这样一份与消费者争利的政策,一方面维持了原有的价格,另一方面多拿了每辆车2000元的进项,但在车尚君看来,这才是北汽新能源真正算错账的地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