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款奥迪A4 离完全自动驾驶越来越近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6-02-29 13:22编辑:周奕

  据报道,新款轿车“A4”配备了大量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新功能。正如奥迪日本公司社长齐藤徹所言,“满载自动驾驶预备功能”。

  在新款A4采用的ADAS中,颇具特点的是“交通拥堵辅助功能(Traffic Jam Assist)”,该功能在堵车时可自动保持车距,并保持在同一车道内行驶。这是组合了前车追踪功能(ACC)和车道保持功能(LKA)而实现的。

  以0~65km/h的车速在堵车中行驶时,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可根据前车情况进行控制。在自车停止后,如果前方车辆在3秒内起动,自车就会自动重新起步。除了油门及刹车操作外,还会介入方向盘的操作,当车辆出现偏离车道的苗头时自动修正方向。

  用1个单眼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及4个超声波传感器来监视车辆前方。

  为了监视车辆周围的状况及车道,新款A4配备了1个单眼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8个超声波传感器(声纳,如上图)用于监视前方。单眼摄像头配置在前窗中央上方。毫米波雷达在前保险杠的车标部配备77GHz机型,在前保险杠左右两边配备24GHz机型,在车身斜后方配备24GHz机型。超声波传感器在车辆前后各配置4个。

  交通拥堵辅助功能组合使用单眼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及超声波传感器获得的信息来掌握周围的情况,实施油门、制动及转向操作。奥迪日本公司市场营销本部部长石田英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在节假日返乡潮等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拥堵时十分有用。”

  新款A4还具备在普通公路上为驾驶提供辅助的功能,这就是可降低十字路口右转时的事故风险的“转向辅助功能(Turn Assist)”。在打转向灯要右转时,如果对面有车开来,该功能会自动采取制动操作。这在对面大型卡车后面有乘用车直行时十分有效。

  该功能在车速为2~10km/h时起动。用车辆前方的24GHz毫米波雷达检测对面车辆。不过,可检测的“只有汽车,不包括摩托车”(奥迪日本相关负责人)。

  此外,还新配备了下车时告知后方有车辆接近的功能。该功能名为“Exit Warning”,可向想要打开车门下车的乘客发出警告。如果打开车门时存在与后方接近车辆发生碰撞的危险,配置在车门饰板中的LED灯就会以红色激烈闪 烁。该功能在发动机停止后的约3分钟内有效。车辆后方的情况利用毫米波雷达监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