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A级纯电动汽车市场已成车企眼中“香饽饽”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6-02-17 09:50编辑:王立银

  在上个月结束的广州车展上,首发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多,但不难看出自主品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A级纯电动汽车上。北汽新能源发布基于绅宝D50打造的EU260,吉利汽车发布了基于帝豪打造的帝豪EV,加上之前就已经上市的长安逸动 EV、东风风神A60EV、重庆力帆620EV等产品,纯电动汽车在A级车级别上已经有了一大批产品。如果算上即将在年底和明年上市的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在这个级别里将有8个企业9款产品,参与的企业和产品数量已经超过A00级、A0级、B级、SUV和MPV。毫无疑问,A 级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眼中的“香饽饽”,而明年这块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群雄并起

  在广州车展开幕当天,北汽新能源发布旗下最新 A 级纯电动汽车产品——EU260。这款新车搭载ATL电芯的普莱德三元锂电池,综合续驶里程长达260公里,最大扭矩260牛·米,从起步加速到50公里/小时仅需要4秒,9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借助快充技术,EU260可在30分钟内补充80%的电量,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EU260是北汽新能源进军A级纯电动市场的战略车型。”

  时间倒退两天,吉利汽车也发布旗下最新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帝豪EV。新车采用三元锂电芯,蓄电量45.3千瓦时,综合工况续驶里程为253公里,60公里/小时等速续驶里程可达330公里。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表示,作为吉利汽车推出的首款战略纯电动汽车,帝豪EV的面市进一步丰富帝豪系列产品线,也开创了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新纪元。

  加上在今年初上市的长安逸动EV,已经上市的东风风神A60EV、重庆力帆620EV,以及将要上市的一汽奔腾B50EV、比亚迪e5、秦EV和华泰路盛E70,A级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汇集了国内自主品牌主要车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秘书长田光宇表示,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使A级纯电动汽车作为主打产品成为可能,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续驶里程和车辆空间的情况下,车企发展A级纯电动汽车是顺应市场需求的表现。

  ■优劣分化

  从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统计表可以看出,这个级别的产品已经出现“贫富分化”。优秀产品的综合续驶里程可以达到250公里以上,享受最高级别政府补贴。而部分企业的产品续驶里程与A0级,甚至A00级相当,勉强享受初级政府补贴。在百公里能耗上,按最长续驶里程计算,优秀产品的百公里耗电量已经接近12度电,而部分产品在15度电以上。

  这里面值得一提的是,北汽新能源EU260搭载“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中尚属首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各个厂家在推出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时,往往借用原有的传统车资源,将市场表现良好的A级传统汽车改造为纯电动汽车,一方面可以继承原有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比较容易接受。“之前的传统车市场上,自主品牌A级车已经存在分化现象,有些可以月销万辆,有些只有千辆甚至百辆,改造成纯电动汽车自然也存在这个问题。”崔东树说。

  ■观点差异让市场检验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伊始,业界对技术路线进行过多次争论,直到现在也没有定论。但是多数业内专家比较倾向于微小型汽车走纯电动路线,中大型汽车走插电式混动路线。自主品牌研发、生产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似乎有违这一主张。

  田光宇认为,原来学界认为纯电动汽车走小型化道路是有原因的,那时能量密度比较低,小微型汽车自重轻,走纯电动路线比较合适。现在,电池技术在飞速发展,能量密度不断提高,电池的成本还在逐渐下降,生产纯电动A级车完全可以实现。另外,田光宇表示,对于一些限购城市,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往往作为第一辆车使用,更加注重实用性,而A0级或者更小的电动车不能满足需求。

  对于田光宇的看法,崔东树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车企开始注重A级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有一定的面子心理。另外,发展A级纯电动汽车是市场研究的失误,是不了解市场的表现。“A0级电动车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再大的车型,更多的功能,成本上升最后还是需要消费者买单。”崔东树说,“A级纯电动汽车应该说是超前发展的产物,是否为消费者接受,还需要市场检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