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高级轿车市场盘点:各车企脸色各异

来源:车业杂谈时间:2016-02-06 11:22编辑:周奕

  应该来讲,尽管近年来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风光不及现在的SUV市场,但中高级轿车级车市场对整个车市的风向标作用尚存。

  具体来看,2015年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广汽本田、长安福特、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轿车和东风悦达;销量依次为:32.5万辆、23.0万辆、22.4万辆、18.7万辆、14.1万辆、13.3万辆、12.8万辆、11.2万辆、10.0万辆和10.0万辆。

  其中,2015年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产品依次为:帕萨特、迈腾、名图、雅阁、凯美瑞、蒙迪欧、天籁、君威、君越和迈锐宝;销量依次为:20.6万辆、15.6万辆、15.5万辆、14.0万辆、12.8万辆、12.0万辆、11.2万辆、11.1万辆、8.5万辆和8.0万辆。

  “君威+君越” 产品组合威力大,上汽通用中高级轿车销量排名居首。

  2015年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最多的还是上汽通用,尽管相比2014年同比负增长,但销量高出第二位的北京现代近10万辆。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尽管上汽通用几款产品销量排名靠后,但企业整体销量排名居首,主要原因是产品组合发挥威力大,尤其是“君威+君越”双君组合。2015年君威销量达到11万辆,君越达到8.5万辆。另外,尽管迈锐宝下滑,但还有8万辆的规模。在单一产品无法对抗帕萨特的情况下,通用多投产品确实起到了“好打架”的效果。

  名图拉高北京现代销量,运动型中高级轿车市场正在兴起。

  2015年北京现代中高级轿车企业销量排名第二。一方面得益于南北大众的“礼让”,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旗下名图的高增长。2015年名图累计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14.5%,是中高级轿车TOP10产品中,成长性最好的一款。

  应该来讲,名图的快增长,也表明了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市场需求正在爆发式增长。事实上,年轻化消费群体已成为时下主流,他们对于中高级轿车的需求也更倾向于年轻化、运动化、时尚化。

  事实上,运动型中高级轿车除了名图,还包括:蒙迪欧、起亚K4、阿特兹等等。而这也从供给层面再次证明了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市场潜力。

  一汽大众虽然销量有回落,但迈腾、CC两款明星产品的绝对销量依然靠前。

  2015年,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堪称多事之秋,同时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2015年一汽大众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表现确实相对疲软。可以看到, 2015年迈腾同比下滑25%,销量从2014年的20万辆跌到15.6万辆;CC同比下滑33%,销量从2014年的4.8万辆跌到3.2万辆。整体来看,一汽大众2015年中高级轿车同比下滑26.5%。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抛开增速看绝对销量,则无论是迈腾还是CC其实仍然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绝对产销依然规模大。

  吉利博瑞销量一路攀升,中国品牌看到品牌突破的希望。

  中国品牌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一直微不足道,但各家企业越战越勇,新产品一个接一个的投放。不管你瞧不瞧得起,买还是不买,还是要鼓个掌先。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哪一个细分市场,中国品牌强大了,受惠最大的还是普通消费者。原因是中国品牌的崛起一定带来产品价格的下调,例如博瑞的高性价比有目共睹。2015年吉利博瑞上市后销量一路攀升,月销量超过5000辆,堪称中国品牌的标杆。经验还告诉我们,一个博瑞成功了,一定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中国品牌的复制(成功的经验)能力超强。博瑞的成功,让中国品牌看到了品牌向上突破的希望。

  有增也有降,表现大不同,2015年中高级轿车市场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