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MPV市场盘点:市场结构将迎调整

来源:车业杂谈时间:2016-02-06 10:02编辑:周奕

  众所周知,MPV市场是被业界公认的,继SUV市场后,又一充满机会的细分市场。应该来讲,除了SUV市场外,2015年MPV市场的快速增长同样让人看到了新的市场机会。显然,率先进入者已经品尝到了胜利的果实。

  具体来看,2015年MPV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北汽银翔、长安汽车、东风柳汽、东风小康、上海通用、东风本田、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和华晨汽车;销量依次为:100.0万辆、18.4万辆、18.1万辆、15.9万辆、10.0万辆、7.9万辆、6.0万辆、5.9万辆、5.2万辆和4.7万辆。

  其中,2015年MPV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产品依次为:五菱宏光、宝骏730、威旺M20、欧诺、风行菱智、风光、别克GL8、瑞风、杰德和开瑞K50;销量依次为:65.6万辆、32.1万辆、14.7万辆、14.2万辆、11.7万辆、10万辆、7.9万辆、5.9万辆、5.3万辆和4.6万辆。

  MPV成了五菱的天下,宏光、宝骏730两款车型销量逆天。

  2015年五菱MPV销售100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宏光销售65.6万辆,宝骏730销售32.1万辆,按月均销量算,宏光月均销售5.5万辆,宝骏730月均销售2.7万辆,不得不说真是两款神车。

  应该来讲,微客市场需求转移,是小MPV销量暴增的原因之一。事实上,除了宏光,长安欧诺、小康风光、北汽威旺也分得一杯羹。但因为五菱在微车市场的一头独大,在由微转MPV的需求驱动下,宏光蛋糕切得也最多。

  另外,还需要看到的是,市场需求还在升级,在宏光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对舒适、空间、配置等要求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宝骏730。也正因为抢得先机,2015年宝骏730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竞争对手。不过,这样的局面或许将在2016年被改变,2015年12月长安欧尚上市,据了解,上市不久订单就超过30000辆,势头正盛,或许将对宝骏730造成一定影响。

  GL8、奥德赛光环都被抢走,原因与MPV定义无关。

  五菱引领,长安跟进,其它微车企业一起参与,MPV的市场被微车企业们做的风生水起。但老牌MPV劲旅在产销规模方面并未有如此好的表现,尤其是GL8和奥德赛。以往提及MPV,必提这两个经典车型,如今7.9万辆和4.5万辆的规模,完全被淹没在数据海洋之中。当然也需要提出的是,GL8和奥德赛等属于级别和档次更高的MPV车型,基于其相对较高的售价,产销规模自然不可能会有入门级和低档MPV那么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GL8、奥德赛的光环都被抢走,它们是很是“不服”的。理由是宏光、宝骏730不是纯正的MPV。其一,五菱宏光之流就是来载货的商用车,宝骏730之流也是不入门的MPV,不仅便宜,而且品质和档次都太LOW。但客观来讲,只要有市场需求,就无所谓对与错。

  另外,从MPV发展历史看,最初的minivan就是指货车,后期MPV的商用或商务用途并存,家用需求也开始增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MPV本来就不是高大上的房车;宏光、宝骏730的出现,算是市场的理性回归。

   MPV市场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

  首先,未来MPV价格将会下调。以往,GL8和奥德赛主导MPV市场时代,价格高企,普通消费者不能企及。但随着五菱、长安企业的强势进入,合资品牌应该会下调价格和推出低端车型。如此,整体市场价格或会下行。

  其次,市场更加细分。从用途讲,商用(载货和载人)、家用、商务(企业或单位用户)需求会更加明晰。从家用MPV市场看,低端、中端、高端产品会更丰富。

  第三,家用将会成为核心需求。随着价格下行和产品丰富,被抑制的家用需求将集中释放。杰德、宝骏730、欧尚、途安等车型的市场规模或将快速增大,并成为核心需求区域。

  目前来看,MPV市场的结构调整将是主流,或许还将成为下一个SUV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