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5车企盘点之合资品牌:半数未达目标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时间:2016-02-06 08:04编辑:马一凡

  半数合资汽车公司并未达成年初预期,但日系成为大赢家,上汽通用五菱率先突破200万辆。

  2015年,相比中国品牌多数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而言,过半合资品牌销量未达目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99.82万辆、336.43万辆、259.57万辆、167.88万辆和72.9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91%、15.91%、12.27%、7.94%和3.45%。

  与上年相比,除日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增长和恢复,其余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韩系品牌下降最大,从9%下降到了7.94%。当然,最大的赢家是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从上一年的38.4%上升到41.3%。

  日系合资品牌除了一汽马自达外集体上涨,不仅跑赢整体车市,而且增幅较为明显,如东风日产、一汽丰田、长安马自达、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同比均有两位数增长。

  其中,广汽本田完成率最高,达到了惊人的115.8%,并成为合资品牌当中完成率最好的一个;而增长率最快的依然是日系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得益于新款车型的表现,完胜了制定的销量目标,同比增幅为44.7%,领跑合资品牌。

  德系合资品牌在华的表现却与日系截然相反,国内汽车市场占据主导份额的德系两家合资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由于受到增速放缓的冲击,均未完成年度既定的销量目标,但销量均达到了150万辆以上,可以说是在销量上遥遥领先。

  与德系合资品牌在华的表现相同的还包括美系,由于受到增速放缓的冲击,均未完成年度既定的销量目标,其中上汽通用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92.2%,与日系品牌相比,虽然未完成销量目标,但销量却达到了175万辆;长安福特则与拟定的销量超百万,仅完成83%。

  韩系/法系合资品牌均在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也仅仅东风悦达起亚在下调销量目标的情况下,勉强能够达成下调后的销量目标;北京现代则通过购置税减半政策实现缩小了下滑比例;此外,神龙旗下两大合资品牌均表现疲软,未达预期。

  在品牌前十强中,大众虽然销量不及上年,但2666359辆的成绩超过亚军和季军总和。大众、现代、别克和丰田四个品牌在2015年销量超过百万辆。

  SUV依旧是各企业的中流砥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称,2015年全年SUV的销量高达612万辆,其中合资品牌SUV的占比45%。

  以上汽通用为例,其SUV全年共销售35万余辆,同比劲增约70%。而此次销量猛增的广汽本田,其SUV缤智的销量也已经快与轿车雅阁持平。

  

  上汽大众

  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销售榜首,其大众品牌继续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

  毫无疑问,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增长”时代。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在过去一年中,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较上年增长3.3%、4.7%。

  如是形势下,上汽大众全年实现销量1812077辆,位居中国乘用车销售榜首。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532009辆,同比增长6.2%,继续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

  这样成绩的取得自然源自综合实力的强大,产品力是最基本的保障。

  2015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陆续推出凌渡、新PoloGTI、桑塔纳?浩纳、全新Lavida家族等车型,不仅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也推动了品牌销量稳健增长。

  目前,大众品牌产品线已覆盖A0、A、B、SUV、MPV各个市场,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具体表现方面,首先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车市场,2015年7月,Lavida家族全新上市。到12月,其单月销量突破44478辆,稳坐A级市场冠军之位。全年,Lavida家族销量超过47.2万辆,甩开第二名超过18万辆之多,将家族化的品牌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桑塔纳在2015年的主要关键词同样是“家族化”,表现稳健。6月,桑塔纳?浩纳推出,把年轻化、时尚化的符号植入到桑塔纳品牌之中,对未来家族定位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半年时间里,这款车累计销量达到18570辆,而整个桑塔纳家族累计销量超过27.6万辆。

  有人形容,凌渡是上汽大众最亮眼的产品,引领了中国车市高端A级车市场新风尚。自1月上市以来,凌渡销量逐步攀升,10月之后月销量更是持续破万辆,全年销量超过10.4万辆。随着2.0GTS版车型在2016年的上市,更为丰富的产品组合将有助于凌渡销量进一步攀升。

  即便在被很多厂家直接放弃的A0级车市,上汽大众同样有不俗表现。2015年5月PoloGTI重装升级,与NewPolo以及CrossPolo组成家族矩阵。截至年底,Polo品牌全年销售近18万辆,同比增长13%,令竞争对手汗颜。

  B级车市场方面。帕萨特2015年累计销售超过20.5万辆,是该级别细分市场中唯一一个占有率超过10%的车型。对于一款2011年上市、已处产品生命末期的车型而言,能够取得这样的销量足见其不俗的产品力与上汽大众良好的营销能力。

  在SUV市场,途观全年累计销售达255751辆,同比增长7.7%,再次印证了其在合资SUV市场里绝对的话语权。2010年上市至今,途观的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已是不少消费者心中高端SUV的代表。

  在MPV市场,途安全年累计销售32494辆,在合资品牌MPV市场中名列前茅。随着全新途安L即将开卖,其在尺寸和装备上的全面升级,使这款家庭大座驾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中,凌渡、途观、朗逸、朗行、新桑塔纳、途安均名列各自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在一份有关2015年中国乘用车保值率报告中,途观、帕萨特、Polo等车型也在各自细分市场中名列前茅。

  除产品本身外,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业已形成出众的口碑,这与消费者对其服务的认可不无关系。

  上汽大众大众售后服务品牌Techcare已经有十年历史,在为车主提供专业维修保养服务的同时,它还专注于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已连续9年在“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评选中获奖。

  目前,全国范围内,Techcare销售服务网点已逾千家,高品质、便捷的服务已经成为上汽大众优秀市场表现背后的强大支撑。

  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形势,2015年上汽大众在营销服务上将着力点放在抓准用户需求,挖掘新的增长点之上。

  上半年,上汽大众率先根据市场情况“官降”,年末借势国家政策启动重磅钜惠,以及与百度的大数据战略合作和日益成熟的电商模式,均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它还利用丰富的经销商网络资源,组织经销商每周至少一场落地活动,下沉渠道,深入四五线城市乡镇,加强与用户或潜在用户之间的联系与互通,进一步推动市场销量。

  2016年,全新帕萨特、全新途安L,以及传说中的C级车等重磅产品即将登场,这一年的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显然更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