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为司机朋友敲醒警钟 开车坏毛病坚决杜绝

来源:汽车灯具网时间:2016-02-06 08:11编辑:李响

  作为驾驶者,一个好的驾驶习惯确实受益终身,但是在驾车过程中,很多人会忽略这些细节,导致了一些本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特别是男同胞,在开车的过程中会比女同胞更加随心所欲。今天,小编给大家总结了几点开车的不良习惯,看看各位车主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1、长时间半离合

  一些驾驶员开车时习惯左脚一直踩在离合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对车辆的控制。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损害极大。尤其是跑高速时,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让离合片迅速磨损。另外,二挡起步的做法也同样会导致离合器过早损坏。一挡起步对任何车型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

  2、换挡太急

  平时开车时我们总可以看到,一些心急的车主在离合没踩到底时就忙着挂挡,这样不但挡位难以准确挂入,而且长期这样操作,对手动挡车型的变速箱是一种致命的损伤。自动挡车型虽然不存在踩离合换挡的问题,但不少驾驶员在车辆没有完全停下来时,就匆忙挂上P挡,变速箱同样难以承受这种车况与操作不符的情况。

  开车忘记放手刹,仪表盘上会有红灯一直亮着,有的车主开车根本不注意仪表盘,甚至直到闻到焦煳味才停车检查。如果发现开车时没放手刹,哪怕路不是很长,也应该检查一下,根据制动器零部件磨损程度,必要时维修或更换。

  3、过减速带不减速

  新手没有速度感,或者对路况、车况不熟悉,不知道通过减速带时应该降到合适的速度。其实,这样很容易伤到减震设备,甚至会导致油门失效,非常危险。除了过减速带以外,经过车道之间的分道器、上下马路牙子,都要注意控制车速。

  4、上马路牙子

  上马路牙子除了要控制速度以外,还要注意角度。我们遇到很多车主投诉,车子开了不到1年或2万公里,轮胎鼓包了,很多时候是由于不注意马路牙子造成的。侧着上马路牙子是最容易把轮胎弄坏的,还可能彻底报废。如果一定要这样做,记住尽量呈90°角再上。

  5、油箱太满

  汽油加太满了,首先是不安全。为了防止汽油体积膨胀涨破油箱,在油箱的顶部都设计有一个通气孔。如果油加得太满,汽油很容易从通气孔中溢出。

  油箱油加得太满也极易造成通气孔堵塞。通气孔一旦堵塞,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汽车出现刚加完油后发动机打不着火的情况,或者高速行驶时出现一蹿一蹿的现象,有可能就是由于油箱加得太满造成的。

  加油过多还会造成一个危害:进到碳罐里的是汽油液体而不是汽油蒸气,这样会对碳罐构成危害。

  6、油箱用干

  经常油箱黄灯亮起很久才去加油,甚至把油箱的油用干,也会损车。燃油太少,油泵会暴露在空气中不利于散热,空气和杂质还可能随着汽油进入油路,影响油泵、发动机和三元催化器的正常工作,严重的会导致油泵烧毁、三元催化器失效,发动机就更加会受到影响。

  正确方法是,加油一般加到八九成就可以了。如果发生漏油千万要避免与明火接触;如果发生了通气孔堵塞的现象,则一定要到服务站进行专业检查。

  7、93号、97号汽油混着用

  有些新车主爱车心切,会使用更高标号的汽油,因为他们觉得97号汽油更贵,肯定更好。使用什么型号的汽油跟发动机的设计有直接的关系,一般发动机压缩功率越大,所要求的汽油型号越大。如果汽油型号与设计不相匹配,会大大增加发动机内的爆震,对机体产生的磨损和伤害是非常大的。此外,超标用油还可能会使气缸内积碳增加。另外,93号、97号汽油也不建议经常换着用。偶尔换一次没有什么大影响,但不能长期频繁更换使用。

  8、频“闪”灯毁触点

  好多人都有过这经历:遇到超车的,生气,闪他;遇到堵路的,郁闷,还闪他。这种灯管闪射虽然让车主自我感觉良好,甚至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但频繁开关就会给组合开关增加负担。因为当开关接通的一刹那,通过开关触点的电流比平常高很多,在半接合半分开状态下打火,电火花就可能把触点烧毁。

  9、方向盘转动角度过大

  因为常常使用,助力泵也是车辆上易损的部件。驾驶员在打方向时,当打到头时回一点,不要让助力泵长期处于一种绷紧的状态,这样能延长助力泵的寿命。

  10、强行喷射憋坏水泵

  当冬天气温低,喷水嘴被冻上时,车主就不要强行喷射玻璃水,这样只会把水泵憋坏。可以等车发动了以后,车温上来了,被冻的喷水嘴融化了再喷。雨刷同样也是如此,冻上的雨刷起不到应有的清洁作用,还会损坏雨刷自身。

  11、按住玻璃升降器不松手

  很多车辆玻璃电动开关不起作用或是车窗玻璃不能升降到位,这也与日常操作的失误有关。使用电动玻璃升降器升降玻璃时,当车窗降到底或升到顶时,一定要及时松手,否则与车辆机械部件较劲,电动机自然只能自取灭亡。

  12、开车不系安全带

  其实很多人都有开车不系安全带的习惯。不系安全带大多时候有这几个原因:一是觉得安全带有束缚感,系上安全带不舒服,行动也不方便;二是觉得只有驾驶员才系安全带,副驾驶和乘员没必要系;三是认为开车路程短,在市区内速度不会太快,没必要系;还有的驾驶员根本就没系安全带的意识,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

  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首先,束缚感和自己的生命相比,孰重孰轻自己可以掂量。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后排乘员同样可能会飞出去,而且还会造成对前排乘员的伤害。另外,在汽车发生翻滚时,如果不系安全带,乘员就会像玻璃球一样在车内翻滚,指不定会碰到哪儿。很多数据都可以说明,在同类交通事故下,系安全带会比不系安全带的伤亡率明显降低。

  小编结语:小编为车主朋友总结这几点开车的坏习惯,就是希望可以为车主朋友敲警钟,不要不当回事,任何一种不良驾驶习惯正是酿成大问题的来源所在,不要等发生意外再后悔,那时已经为时已晚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