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雷克萨斯不做另一个宝马 考虑推小型SUV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6-02-06 06:57作者:崔娜编辑:李响

  “雷克萨斯并不想成为另一个宝马或奔驰。”2015年在华销售85935辆,市场份额提升一位,排名豪华品牌第五。虽仍游走于二线豪华品牌之列,但雷克萨斯一直拥有超越的野心。至于如何实现超越,在LEXUS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看来,“不跟随”是第一步,除此之外,雷克萨斯要创造“独特的领域”,并在其中保持领先。

  这自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作为支撑,江积哲也在采访中透露,雷克萨斯在2016年将实现三大目标:根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结构变化,进一步推进“雷克萨斯经营法则”,即黄金定律;进一步提升雷克萨斯的品牌力;最终,实现雷克萨斯在华年销量10万辆的突破。

  年销量突破十万,意味着雷克萨斯将在今年实现16%以上的增幅,称不上激进,但在进入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有一定难度。去年11月正式销售的RX被认为将成为今年销量的主要贡献者之一。除此之外,GS中期改款车型也将在今年春天上市。不过,改款IS则要等到明年。此外,江积哲也还提到,雷克萨斯目前也在思考推出小型SUV。

  一直以来,混合动力车型都是雷克萨斯一块主要的阵地。2015年,其全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据中国豪华品牌混动市场75%以上份额。此后,雷克萨斯还将确保这块市场的领先优势,坚持每一个新产品系列中都包含一款全混动车型。

  虽然目前混合动力汽车不在政策支持范围内,但雷克萨斯也在积极争取与沟通中。据悉,其目前正与天津政府沟通,未来旗下一些全混动车型有可能被列入环保车型目录。

  2016年雷克萨斯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则是探讨全新品牌方案在中国的落地。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评价,过去一段时间,雷克萨斯“品牌形象模糊”的问题已逐步改善。但在未来两三年内,其还会在持续沟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前提下,着手告诉外界:我要到哪里去。不过,最终新品牌理念、品牌口号的对外披露,则预计要等到2017年。

  以下为专访实录:

  正研究国产化 混动车或进环保目录

  腾讯汽车:2016年雷克萨斯中国团队最核心的KPI是什么?

  江积哲也:截止到目前雷克萨斯经销商数量共计150家,但还有一些城市存在空白。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我们考虑在2016年新增15家左右的新的经销商。去年开始我们引进了新的经销商模式,其投资额是传统模式的1/3,甚至1/4,大概在800万—1000万之间。虽然(新模式经销商)销量将有所减少,但是能够更快的收回投资。目前,雷克萨斯新型经销商已经在珠海、石家庄落成营业。

  2016年中国团队核心的KPI,一个是销售数量,即10万台以上。另外一个,就是经销商的盈利能力,较今年要令经销商实现更多的获利。

  腾讯汽车:雷克萨斯有没有小型SUV的计划?

  江积哲也:我们认为这一块市场是很有潜力的,我们正在思考,会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与大家沟通。

  腾讯汽车:雷克萨斯什么时候实现国产化?国产化会对经销商盈利产生多大贡献?

  江积哲也:对于国产化问题我们是非常认真的在进行研究,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绝不是一个国产化之后销售数量或者销售利润都能够翻番的这么一个简单的市场。对于雷克萨斯品牌来说,除了生产的本土化之外,还有很多本土化的工作要做,包括品牌的本土化,经营管理的本土化等等。其中生产的本土化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如果一个品牌不能够根植于消费者内心的话,无论你是否实现生产的本土化,它也不会被国内的消费者所接受。所以,我觉得做这件事情应该有先后顺序的,首先应该是实现品牌力的提升。

  腾讯汽车:全混动科技一直是雷克萨斯的骄傲,2016年全混动产品有什么传播计划?

  朱江:全混动科技一直是雷克萨斯传播的重点,从产品角度来讲,我们的每一个新产品系列都会包含一款全混动车型。可以说在混动科技领域,雷克萨斯相比所有的豪华竞争品牌,占据了非常独特的竞争优势。2015年,雷克萨斯全混动车型的销量在(中国)豪华品牌混动车型市场占据超过75%的份额。尽管目前国家的政策并没有把雷克萨斯所代表的全混动科技列入新能源范围,对此,我们不予置评,但是我们认为其在当下的中国是最为实用的、最为有效率的一种(环保)技术。

  江积哲也:关于全混动车型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的话题,我们目前也在跟天津政府进行沟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某些全混动车型有可能会被列入(环保车型)目录。

  腾讯汽车:刚才看到2016年雷克萨斯的产品传播主线。新车型有IS、GS,但这两款车型在我们原来产品中的销量比重并不是很大,这两款改款车型在2016年会有什么样的销量安排?

  朱江: IS跟GS在雷克萨斯产品系列中销量是非常小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雷克萨斯所代表的后驱产品,其实在(中国)市场上的认知是很低的。所以基于新产品的上市,包括一系列后驱品牌的体验活动,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市场了解到雷克萨斯这个品牌所代表的后驱驾驶乐趣。从销量上来讲,我们不会有特别大的期待,但是我们也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能够)让市场更好、更清晰、更广泛的接触(雷克萨斯的后驱产品),进而接受我们的产品。

  腾讯汽车:雷克萨斯去年谈到的品牌精神,进展怎样?

  朱江:新的品牌理念,包括品牌口号,将是我们今年工作最重要的一个话题。由于这将是一个全球的统一步调,对外沟通的时间大概在2017年。今年内部最重要的工作是探讨全新品牌方案在中国的落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