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一分钟学知识:帮你快速了解汽车蓄电池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6-02-02 10:39编辑:褚津笙

  蓄电池对于经常开车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大多数的车型只要打开发动机舱盖,都能直接看到其位置所在,个别车型的蓄电池也会被安放在后备厢内。其主要作用是在车辆启动时为起动机提供所需电力并在发动机供电不足或者未启动时为车内用电器如音响系统、照明系统等提供电源,而当发动机开始正常供电之后,蓄电池则会收集并储存电能,以备日后使用。

  当我们购买或观察蓄电池时,总能看到很多参数,而这些参数代表着电池的性能与规格。与我们日常用车相关的参数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容量,其单位为Ah(安时),1Ah就代表1安电流1小时的放电量。该数值越高,代表了电池的容量越大,储存电能的能力越强。第二个是电压,单位为V(伏特)。代表了蓄电池的工作电压,通常车用蓄电池电压(冷车电压)为12V。第三个是电流,单位为A(安),其主要与启动性能有关,这个参数的标注不同电池不尽相同。有些电池直接标注了特定温度下的冷启动电流CCA值,如430CCA,就是特指该电瓶在特定温度(通常为-18℃)时的冷启动电流约为430A。

  通常来讲,我们平时常用的蓄电池主要分为普通蓄电池、干荷蓄电池和免维护蓄电池三种。其中普通蓄电池及干荷蓄电池我们统称为非免维护蓄电池,因此我们亦可将其简单地分成非免维护和免维护两种。

  而区分这两种蓄电池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如果蓄电池上表面有蒸馏水加注孔,那么它就是非免维护蓄电池,而免维护蓄电池则没有这一设计。在非免维护蓄电池上通常会有液面高度指示,如刻度线等,当低于警示位置时,就要补充蒸馏水以保证蓄电池正常工作。从使用角度来讲,免维护蓄电池更为便捷,但价格也相对较高。

  我们平时车上常用的蓄电池被称为铅酸蓄电池。从成分上讲,其主要由铅、铅的氧化物及硫酸的水溶液构成,其中铅和铅的氧化物为蓄电池储能部件的主要原料,负责储存电池中的电能,而硫酸的水溶液则为电池的电解液,主要是为电池充放电提供媒介。

  从电池结构来看,常用的铅酸蓄电池主要可分为正极板、负极板、隔板、汇流排、壳体、电解液、接线桩等组成部分。其中正、负极板主要由铅构成,负责储存蓄电池中的电能,对于同一电池来说,正负极板的数量决定了电池容量的大小,极板数量越多,电池容量也就越大。隔板由绝缘多孔材料构成,主要是为了防止正负极短路,并有助于防止极板表面活性物质的掉落及吸附贮存一定量的电解液。

  电解液是蓄电池正负极之间活性物质转移的媒介,是蓄电池充放电的环境基础。汇流排的作用是将各个极板组串联在一起,相当于蓄电池的内部导线。接线桩则是与车身电路进行连接的部件,相当于电源插口。壳体的作用自不必说,主要负责存放电池组件及电解液。

  蓄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主要是依靠自身内部的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这一过程相对复杂,且与我们日常用车并无太大关联,所以不必多做详细的原理叙述,这里只是简单地说明一下充放电过程中,电池会出现何种现象。当蓄电池进行放电时,电解液中的硫酸会不断减少,而水分会逐渐增多;充电过程正好相反,电解液中的水分会不断减少,硫酸则会不断增多。在充电末期,水分会分解为氢、氧气体析出,使得电池中的水会越来越少,这也就是为何非免维护蓄电池需要不时添加蒸馏水的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