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5年美国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

来源:说客时间:2016-01-04 07:38编辑:马一凡

  近日,美国放出2015年新能源车排行榜。其中特斯拉高居榜首全年销量达到2.21万台。随后就是日产凌风的1.5922万台。而全年新能源车总销量则达到了12.304万台。笔者就美国新能源车市场表现进行解读,其中部分内容或可影响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走向。

  No.1:特斯拉-MODELS

  从2015年1月开始,销量逐步增速,至6月月销量达到2800台,7、8月下跌至1800台,但从9月开始回涨。2015年全年共售出2.21万台。在美国特斯拉的热销无疑与其终身免费充电服务以及较好的用车环境有关。在此之前,特斯拉也曾有过冬天电池充电困难,和分系统的质量问题被媒体指责。但经过2年多的运行以及市场推广后,特斯拉以及新能源车的特性被广大美国用户所了解。尤其是冬季充电困难问题其实就是电动汽车一种特性,并非单纯的质量问题。

  在中国,特斯拉的销售也在进行中,前不久全国第15家体验店开业,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业务仍然被赋予厚望。但影响其发展的最根本节点则是刚刚发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第1部分:一般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而特斯拉的充电协议则完全不能与“国标”兼容,这就意味着特斯拉要想在中国大量铺货,并持续性同步推出后续“X”、“E”系列新车型,就要独立建设覆盖更广的充电桩。不兼容国标的问题,将导致建设充电桩地皮费用直线上升,影响后续车主对特斯拉的信心。

  No.2:日产聆风

  日产聆风电动车至今已经在全球市场销量超过20万台,2013年聆风在美国售出2.261万台位居第二。2014年聆风总销量为3.02万台位居第一。由此可见,这款成熟且各项参数稳定的电动汽车已经深得美国人民的热爱。

  在中国,日产聆风以中国品牌启辰面目出现。电动机、电池组件以及相关附件在“启辰”组织架构下组装,并进行中国本土化适应。现在,这款续航175公里电动汽车降价2.5万元,扣除国家与地方双重补贴后以15.28万元售价加入到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中厮杀。虽然多款中国品牌电动车都具备260公里续航里程,但原型车聆风的高可靠性与精良的操控性仍然具备出众的实力。

  No.3:雪佛兰沃蓝达

  作为通用公司雪佛兰品牌下第一款量产的电动车,沃蓝达2015年销量为1.3279万台。以“增程式”为动力源的沃蓝达,在动力结构上更适用于地广人稀的美国和中国。有意思的是,售价低于特斯拉、高于聆风的沃蓝达却在续航里程上以及使用便利性上,优于以上两款车。或许在美国普遍作为家庭第二台车的新能源车,“插电式”低成本更适合美国人民的需求,“增程式”沃蓝达的购车成本与用车成本并不具备对聆风的优势。

  沃蓝达在2013年晚些时候,就曾小批量在中国进行过本土化试运行。其中清华大学车辆系就曾深入的对这款车技术与费效比进行过全周期测试。40余万元的售价以及不具备任何支持政策的沃蓝达,在中国市场兰花一现。如果通用走启辰路线,扣除补贴后售价维持在24万元左右,将会在2015年符合“北京玩法”中热销。

  No.4:宝马i3

  这里所说的宝马I3,也就是在中国上市的同款车型(非混动)。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宝马i3都算得上是有钱人提升逼格用的工具。相对日产聆风这种家庭第二台车完全两个路数。即便如此,宝马i3仍然在美国售出0.9602万台。比奔驰SMART大不了多少的车身,170公里的续航里程,出色的组工与宝马的品牌,足以让诱惑美国中高收入者。

  同样的品质与做工,宝马i3在中国并不指望有什么销量,形象与技术的展示才是主线任务。不可否认,宝马i3的做工以及精湛的技术,预示着在合适的时机、恰当的地点,就可以推出相应的车型以供中国消费者购买。而采用i3全套技术与动力总成的“华晨之诺”电动车,则是利用“启辰”模式国产化的例证。

  No.5: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

  蒙迪欧混动版2015年美国销量为0.8692万台,紧随宝马i3。但作为一款轴距超过2850mm的混动车,纯电续航里程35公里,通常被当做节能车型使用。更为亲民的售价(和人民币21万元)与宽敞的空间,都有别于i3、特斯拉等车型。与沃蓝达的遭遇相近似的是,插电混动车的性价比比如电动车,在没有实行牌照摇号、限行限购措施的“美帝”,家用混动车的存在意义已经明显弱于2013年。

  蒙迪欧插电式混动车进入中国几乎不太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