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同是双擎为何雷凌有补贴卡罗拉却无?

来源:猫眼看车时间:2015-11-27 10:21编辑:李响

  2015广州车展之前,就看到雷凌获得广州市政府1万元节能车补贴的新闻,还能享受新能源车摇号的资格。当时我就在想,雷凌双擎有补贴了,广州市政府总不能再拒绝卡罗拉双擎了吧?

  广州车展给了一个我一个极佳的求证机会。最终我不但现场确认了是否有补贴的问题,还跟一汽丰田的华南区总监很详细的聊了下卡罗拉双擎的各种问题。以下是现场的几个关于卡罗拉双擎的核心问答:

  丰田中国公布前面三周就收到了超过8千个双擎订单,卡罗拉混动有多少个?

  答:据不完全统计,卡罗拉双擎的订单超过4000台,基本各占半壁江山。

  卡罗拉双擎的订单主要在哪个城市消化?

  答:天津。目前的4000多个订单中,天津占据了超过700台(一汽丰田的大本营还是非常给力)。

  卡罗拉和雷凌双擎太像了,用户该怎么选?

  答:这个问题其实跟雷凌卡罗拉类似,雷凌刚出的时候很多人也说这两款车产品定位冲突,但实际上目前两款车各自有自己的用户群,并不互为竞争对手。如今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也是如此,两款车除了核心的动力总成之外,无论外观造型还是配置侧重点都有自己的独特取向,满足不同用户的口味。

  卡罗拉双擎上市之后是不是会对汽油版造成影响?

  目前来看,双擎混动版出来之后,选择1.8L车型的用户确实有所减少,这主要是我们会有意调整汽油版和双擎版的主攻和定位区分。汽油主打1.6L车型,主打传统市场;而双擎版则主攻更高端的市场,形成一股合力。至于是否会造成汽油车的减量,目前来看显然不会,因为买双擎混动版车型的用户大部分都是新用户。

  雷凌双擎在广州享受节能车补贴 卡罗拉双擎有没有?

  目前雷凌进入了广州的节能车目录,不但100%拍牌中签,而且还能享受到10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卡罗拉双擎确实在广州暂时没有补贴,我们也不知道卡在哪个环节,目前就是没能通过广州的节能车标准,只能不断的保持沟通,希望能获得补贴。但广州毕竟只是全国的一个小市场,卡罗拉已经在天津获得了跟广州政策类似的补贴,而且兄弟车型雷凌也能在天津享受类似的政策,我只能说天津是一个非常开明开放的城市。

  2016年卡罗拉双擎的产能计划有多少?

  目前卡罗拉双擎的国产工作放在江苏的常熟工厂生产,2016年的规划产能是每月3000-4000台。如果这个产能无法满足终端销售需求,那么会考虑长春工厂投产或者直接从日本进口过来。

  问答之后,我去广州车展两个丰田展台确认了相关信息。卡罗拉双擎确实没有任何地方政府补贴,车展也没什么促销政策。而另一边的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在媒体日究竟补贴政策打满车身,显然是准备来广州车展大卖一场的。

  可能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疑问,两款核心技术完全一样的车,有什么理由补贴一款不补贴另外一款呢?

  从国家政策倾向的角度来讲,这两款车都不应该享受补贴。因为不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根本不属于国家补贴范围的新能源车。

  最终只能是地方政策主导了。广州有这样的政策:比原车节油率超过20%的车可以享受1万元的地方补贴,可参加新能源车摇号。这个政策其实就可看成专门为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动版而制定,因为比凯美瑞更节能的普锐斯则被排除在外。当时广州可以拿出堂而皇之的理由出来:我们补贴的是节油率超过20%的车!你普锐斯根本就没有对比车型,节油率怎么超过20%?好吧,尽管不大合理,但终究是有法可依。

  但这回广州补贴雷凌双擎而不补贴卡罗拉双擎就是赤裸裸的耍流氓了。从车本身无论你用什么理由都无法说服用户。那么只剩下一个理由了——我广州凭什么补贴你个外地车?你给地方贡献了多少?

  绕来绕去,还是绕不过一个地方保护。

  让人想不到的是,从一汽丰田负责人透露的信息来看。天津对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的补贴政策是完全一样的。

  你可能会从天津的政策看到混合动力的曙光,那你就想错了。毕竟这两个地方愿意补贴都因为各自有一款车型属于自己的地方纳税大户,混合动力想要在其他城市获得补贴是不可能的!只是广州不接受天津的示好而已。(猜测广州觉得雷凌双擎迈不过卡罗拉双擎,同时放开那我不亏了?)

  混合动力不补贴本来就是国家政策,以上这些事实只是想要用事实告诉大家地方保护政策仍然如“铜墙铁壁”。

  说回新能源车。尽管国家一再要求不能设置地方保护,但实际上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大部分都卖给了深圳,北汽新能源的新能源车大部分都卖在了北京……

  补贴的不公平势必造成无补贴车型的先天劣势,于是直接懒得进入这个城市,最终的结果是用户本来对新能源车接受度就低,选择还那么少,那就干脆不买了。本来补贴不补贴并不是决定新能源车市场的唯一因素,你看特斯拉不要补贴不是照样很多人求着买?如果补贴又无法保证市场公平,无法保证选择多样化,那还怎么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