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在中国押宝新能源 江淮合作有戏?

来源:12缸汽车时间:2015-11-27 10:02编辑:周奕

  在广州车展前夕的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教授开场首先就“排放门”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作为德国大众的董事会成员,海兹曼的表态代表了德国大众对中国消费者的一个的态度,虽然涉及中国本土的车相当少,但诚意是必须的。

  作为大众中国的CEO,海兹曼在道歉之后更多地阐述了大众想在中国未来大展身手的几个版块,换句话说,“排放门”事件后,之前已经很重要的中国市场变得更加重要。

  这也意味着,大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直接左右德国大众的战略布局。一起来看看海兹曼教授透露了什么。

  押宝新能源

  海兹曼抛出的第二个战略重心就是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我们将会先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着手。

  我们的中期目标是着力打造纯电动汽车,而且是中国本土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他说,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其中也包括推出大量不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

  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既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有纯电动车型。

  此外,海兹曼还表示,大众汽车将推出全新的电动车模块化平台,也就是MEB平台。

  这个新的平台,主要针对纯电动汽车车型,我们也会将这个平台进行本土化,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不同的纯电动车型选择。

  点评

  在大众“环保门”发生后,业界曾有分析认为,大众可能强化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和地位。从海兹曼透露的信息我们可以推断,大众的新能源战略重心将移向中国市场。

  “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像中国这样,已经为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充电基础设施推出了如此之多的新举措和政策。

  ”海兹曼教授对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方面的政策很满意,大众想借政策东风的意图也一览无余。“接下来需要做的,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加速充电设施的标准化。”

  “就充电基础设施而言,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和战略,就是能在我们大众员工的工作场所配备这样的充电装置,不管是工厂还是办公楼。

  经销商也可以为客户设置充电装置,例如在停车场或是在家附近。

  ”从海兹曼的表态可以看出,大众希望从充电充施标准化入手规范充电基础设置,但在充电基础设施的投入上保持了观望和保守的态度。这是一招稳棋。

  推迟增股一汽大众

  “关于对一汽大众增股,我们可能会推迟2-3年。”海兹曼说,首先在整个评估工作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另外从全球的角度来说,我们也更加全面的评估了我们在全球范围之内的活动、投资、项目等等。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不过他同时强调:“我们没有取消这个项目,只是可能会稍微推迟一点。”

  点评

  大众觊觎增股一汽大众已经多年,但“排放门”爆发让这一希望功败垂成,增股事件变得不确定。

  为应对排放造假可能产生的政府罚单、经济补助、法律诉讼及车辆召回等的发生,11月初,大众汽车将应对“危机”的预备资金提高到87亿欧元。

  此前,该公司计提的资金为67亿欧元。这让大众在财力方面的确有点不支。海兹曼也坦陈:“这个决定更多主要是从财务方面的考虑。”

  股比调整将推迟2-3年。那么问题来了,此前围绕股比调整的双方谈判所涉及的事项也将得不确定。

  曾有分析认为,增股涉及一汽-大众未来获得数款SUV车型的谈判,这目前无法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增股背后的条件和筹码将随着增股的推迟也变得充满变数。

  江淮迷局悬念尚存

  10月3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安徽合肥,视察了江淮乘用车生产基地,同时考察了江淮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情况。

  在与江淮员工的交流中,李克强总理说:“刚才你们当中有人跟我说,希望和德国大众合作,我明天中午就会告诉他们董事长。”

  对李总理抛出的这一橄榄枝,大众一直未有正面回应,广州车展期间,12缸汽车记者就此向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提问,海兹曼表示:“能被李克强总理点名感觉非常自豪、骄傲和荣幸。”

  现队段,大众更多地是了解政府的想法以及江淮企业的情况。这是大众高层首次就李克强总理的“江淮媒”作出正面回应,虽然海兹曼也未明确给出答案,但从大众的现实情况和整体新能源汽车的格局来看,合作成立的可能性不小。

  点评

  中国的汽车企业中有合资余地又相对稍具规模的企业并不多,在剩余的几家自主车企中,只有江淮、长城、力帆、众泰可进入视野。

  而江淮汽车近几年发展势头不错,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业绩也成为江淮今年的亮点,在iEV5上市后,该系列的电动车截至10月已售出7488辆。

  对些目前深陷“排放门”的大众汽车来说,中国市场较之前的重要地位变得越发重要,已经是其必不可失的市场。

  它需要借助中国市场的增长来推动发展,在华再寻求一个合作伙伴对大众来说有利于在中国市场向多维度的扩张。

  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市场的诱惑对双方来说都增加了促进合作的动力。假如真的能实现李总理的媒约,这真的可以看成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现实版对话。

  将猛推SUV

  海兹曼提到的未来要强化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化SUV在中国的布局。“第一个重心是SUV。”海兹曼说,SUV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最快,在未来3-5年中,大众汽车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全新的国产SUV车型,涉及的品牌包括奥迪和斯柯达。这些SUV车型涉及不同的细分市场,包括不同级别以及不同的价格定位。

  点评

  SUV细分领域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但大众在SUV的产品线并不丰富,海兹曼透露的信息意味着,未来大众品牌旗下两个合资公司,将全面补强小型SUV、中型SUV细分领域。

  从奥迪到斯柯达均会有所涉及。在目前的产品阵容中,大众集团在华共投产了四款SUV车型,分别为奥迪Q3、奥迪Q5、上海大众途观、斯柯达Yeti三款车型。

  未来三到四年大众将新推出六款在中国生产的运动型车(运动休旅车,SUV)。产能方面,应该说大众在中国的生产准备已经到位。

  旗下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长沙工厂和一汽大众的青岛工厂均已破土动工。青岛工厂将在2017年建成,并将投产全新SUV产品,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也有望于2018年投产。

  在新增加的产能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SUV车型的投产。大众用SUV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战役即将打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