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哈弗H8遇冷 H7又当如何?

来源:说客时间:2015-11-25 09:47作者:笑寒松编辑:李响

  自从哈弗这个品牌从长城独立出来后,“专做SUV”这个标签就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了国人的心目中。哈弗H6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是功臣,但对于魏建军来说,仅仅是一款产品,4年销售百万辆就是个数字,并不能代表哈弗的“功成名就”。哈弗H6的成功是偶然中的必然,自不必“大动干戈”,所以,哈弗H6百万辆下线仪式魏建军连瞧都不想瞧上一眼,H8才是魏建军的一块心病。

  哈弗SUV之路何去何从?

  每月销量一出,哈弗能卖多少辆自然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但除了销量王牌的H6和10万元以下的H2之外,哈弗H8的销量却未见起色。哈弗品牌的另外一款高端车型H9也继续下跌,低的时候仅650辆,H8销量始终在1000辆左右徘徊,与月销5000辆的目标销量相差甚远。此时甚至有人提出了哈弗高端SUV会消失的说法。

  面对市场的低迷,哈弗高端SUV未来真的会消失吗?当初哈弗H8在车展上亮相时,无论车身还是车内的做工都迎来了媒体的好评。随后的多次“难产”也让媒体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为长城严控品质的执着。不过,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20万元级的中国品牌SUV确实缺乏竞争力,各大跨国车企在20万元甚至20万元以下的区间都有SUV车型,昂科威、新楼兰、锐界、新汉兰达、翼虎、途观等哪一个是吃素的?这些品牌强势,技术成熟的紧凑级SUV成了长城高端SUV的最大竞争对手。甚至连丰田的中型SUV汉兰达价格也下挫到20多万元级,如今的车市对于哈弗高端车型来说处处是强敌。

  关于哈弗高端SUV H8、H9销量惨淡的分析文章非常多,各方观点似乎都合情合理,在这里笔者就不重复啰嗦了,接下来的重点是,哈弗SUV之路何去何从?

  不必多说,当然是弄一辆定位将介于H6与H8车型之间的车型了。广州车展上,媒体的焦点再一次对准了哈弗的全新产品,也就是哈弗即将上市的中型SUV——H7/H7L 。这款车从2013年概念车首次亮相到现在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精心上市,哈弗意在把H7往做工质量上提升到中型SUV新标杆的地位,那么,这次长城的如意算盘会成功吗?

  答案,有可能。因为在这个区间H7没有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毕竟众多中国品牌尚未开始涉足这一细分市场,合资品牌的同级车如丰田汉兰达、雪佛兰科帕奇等售价则均在20万元以上,国产方面,无论是比亚迪S7还是众泰T600都弱了点,而长安CS95上市时间较晚,暂不构成威胁。

  下面,笔者通过在广州车展上的所见所闻,用静态评测的方式为大家解读这款充满战略意义的“H7/H7L”。

  值得点赞的地方

  首先从字面上就不难理解,“H7/H7L ”这意味着这将是一款同平台双线生产的车型,将会有普通轴距版(红标版)和长轴距版(蓝标版)。“L”在全球已经成为中国专属的标志,因为考虑到国情对于空间的定义就是加长加长再加长!那么既然增加了“L”版本,对于SUV来讲就意味着这次将会有5座和7座的版本可以供消费者选择。这款H7L的车长达到了4900mm ,轴距达到了2850mm,宽1925mm,高1788mm,这超越了常常以宽大而著称的福特锐界(福特锐界长4878mm,轴距2850mm,宽1925mm,高1734mm),这般车身数据莫非是要把现国内中型SUV虐得无地自容的节奏?

  难道仅仅只是把空间做得更大就会让大家心甘情愿的掏银子买单吗?光看蓝色HAVAL标志不难理解,H7L将会是一款集性价比与高颜值为一体的车型,不仅是“玩大”那么简单。先从外观来看就知道这几年来国内的设计团队没少在造型设计上下功夫,越来越家族式的脸谱设计让那些还在靠直接照搬模仿而求生存的车企倍感压力。简单硬朗的设计语言使得H7看上去更加有范儿,充满了男性荷尔蒙的味道。精湛的镀铬工艺点缀在前进气格栅上,让前脸显得非常有品质感(笔者这里就要吐槽一下某些车型,为了让大家感觉到高端而适得其反的在外观上做了过多的镀铬件装饰,这会让大家觉得你这是在中国工业设计上秀下线好吗)。来到侧面,更加运动的五幅式铝合金轮圈让H7显得格外年轻,近年来比较流行的鲨鱼鳍天线设计加上双尾排设计,这又让H7的潜在消费者年龄进一步下探。实话实说,笔者觉得H7比同门兄弟H6在内外造型设计上更加的时尚年轻,高大上不止一点点。

  接着从内饰来看,经典的三幅式方向盘可以让驾驶者拥有比较好的操控感,电子助力模式可以让一根手指都随意超控,另外拨片换挡一键启动泊车辅助仿“MMI”中控设计等一系列狂拽酷炫的功能把H7的B格瞬间拉高,再次向大家传达它面向的消费群体将不仅仅只针对于二三四线城市的普通工薪阶级,它需要一群85后接受。

  必须吐槽的地方

  为了更加符合国人需求,中控显示屏也再一次增大,有人吐槽照搬BMW的设计(掌管设计的哈弗副总裁曾效力于BMW领导M部门的设计工作),不过在中控设计配上偏木纹设计的装饰还是让内饰显得有点老气!另外在小储物空间的设计上面又再一次让人头疼了,内饰设计师们就不能把卡片格位置更加靠近驾驶者一点吗?设计在挡把的右边是不是有点反人类设计? 网上有评论说H7为了节省时间、节省研发成本,以及盲目追逐设计潮流东拼西凑,导致各种失调、各种借鉴,以及各种别扭,什么保时捷、君威、奥迪、捷豹等乱七八糟的都来了。曾经有业内人事表示,通过这种测绘研发的车型最大的问题是在产品缺陷和品质上的不可控,并且一旦出现产品设计上的缺陷就会变成几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测绘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同样积累不到产品研发经验。其实长城既尝到了当初模仿的甜头,同时在发展中期也体会到了在自主研发能力上存在短板的痛楚。当然,综合来看,个人认为H7即便是借鉴模仿,它也是一款非常漂亮的车型,具体到细节方面,中网格栅、前大灯、保险杠等区域有着截然不同的设计。

  不过,通过真实乘坐体验不难发现,作为中型SUV如果你天真的以为第三排座椅同样拥有宽大舒适的空间的话,也只能呵呵了。实事求是的讲,这一排空间仅仅是用于应急使用,更多的情况还是给大家作为后备厢的延展空间使用。

  竞争对手分析

  竞争对手方面,像大家熟知的宝马X3奥迪Q5奔驰GLK等等就先不比较了,相信哈弗H7的潜在消费者大部分都是跟笔者一样比较有爱国情怀的人,所以我们还是对比前文提到的现有销量比较好的中型SUV比亚迪S7和众泰T600,当然,未来的主要对手之一还有还未上市的长安CS95。

  先看看最近市场上销量大火的众泰T600,从外观设计上面讲,笔者深深的被这相似度极高的感觉所折服!这跟合资品牌SUV销量王——某观长得也太像了!毕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研发,外观也的确凸显阳刚本色,的的确确有纯正SUV的感觉。不过和H7/H7L比起三围参数等的话,T600只有惨不忍睹的“4631mm*1893mm*1694mm,轴距2807mm ”参数。不过好在T600的入门价格的确够低,只要7.98万元起步。不过这也彻底决定了T600的消费群体和H7/H7L的消费群体的不同。

  虽然H7/H7L的具体其他参数配置还没完全公布,不过就从车展展车来看在高科技配置方面H7/H7L还是更显逼格一些。无论是拨片换挡、电子刹车、自动泊车、全景摄像头还是在做工工艺上都是T600需要加强的地方。

  再来看看市场上另一位中型SUV佼佼者——比亚迪S7。重新的设计与定位让S7也显得更有年轻活力,这点笔者必须给远在坪山比亚迪造型部的小伙伴们点赞。犀利的前大灯配合造型流畅的中网让每个部件看起来有连接,设计语言显得整体而不会单一。侧面的腰线也显得比较符合前脸设计,凸显年轻,相信比亚迪S7在做市场定位的时候也是把瞄头指向了社会上未来的主力消费人群85后90后。不过尾部的造型就是喜忧参半了,过于张扬的连贯式尾灯设计真的要那么夸张吗?然后还有被无数人吐槽的大灯模式下尾部红色的“BYD”标志设计能不能好好学习一下“灯厂”奥迪的技术,至少在视觉效果上给大家愉悦有质感的感受。

  考虑到长安CS95还未上市,笔者这里就不再跟大家“YY”CS95与H7L的对比了。

  以上就是哈弗全新力作——H7/H7L留给笔者的一些静态感受,结合到目前哈弗的销售战略范围,H7/H7L无疑会把国内中型SUV这把火烧得更旺。唯一留给大家的悬念相信就是具体的指导价了,希望哈弗能给众多的爱国人士带来一份惊喜而不是像走H8的高冷老路一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包括哈弗H6、H7、H8、H9仍有多数准备选择哈弗的消费者认为哈弗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偏高。其实除了该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外,仍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哈弗品牌的议价能力严重不足,同时高端产品的体验并未达到大家预期的高度。动力不足、车身部件和变速箱异响成为各大哈弗车论坛经常讨论的话题,这些综合原因让哈弗品牌目前还无法无法吸引更多20万元以上SUV消费群体的关注。哈弗要想继续领跑中国SUV市场,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要暂时放下“身价”。同时应该在打造高端产品的初期为消费者提供低价高质的使用体验,来逐渐建立其高端车型的口碑,H7的推出,就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