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夏利退市倒计时 轿车壳资质成最大卖点

来源:证券日报时间:2015-11-09 08:29编辑:李响

  已被“披星戴帽”,面临退市危机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夏利”),不久前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第三季度巨亏8.5亿元,位列全行业之首。

  实际上,*ST夏利的颓势已经整整持续了两年。重压之下,*ST夏利打响“保壳战”,从公司管理层“换血”,到押宝新款骏派;从采取六大措施自救,到与一汽吉林共享品牌。力图主打多品牌战略的*ST夏利动作不断,为的就是能在2015年扭亏为盈、抢救品牌、保住资质。然而,2015年的帷幕已然缓缓落 下,*ST夏利或许真的到谢幕的时刻了。

  业内普遍认为,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夏利靠自身保壳几无可能,重组已成定局。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贾新光认为,生产轿车的资质将是*ST夏利最大的卖点和资本。

  为了更多地了解公司情况,《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公司事务均已在公告中体现,其他问题无可奉告。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对方留下了指定邮箱,表示可以发送采访资料待董秘回公司后解答。然而截至发稿为止,记者仍未收到邮件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10月8日*ST夏利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实情况暨复牌的公告中,*ST夏利将2015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单位搞错,误登为“-537,386,568.37万元”。投资者对此颇有微词。

  积重难返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ST夏利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分别为4.8亿元和16.6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已达8.5亿元。

  净利润亏损加重的同时,*ST夏利旗下的小型车品牌夏利、威志产销量也在三季度出现大幅度下滑,特别是夏利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雪崩”。该公司发 布的产销数据报告显示,*ST夏利在9月份单月销量已跌至3759辆。其中,夏利系列销量1333辆,同比下降66%;威志品牌销量552辆,同比下降 60%;骏派品牌销量1874辆。

  通过查阅公司近年财务报告发现,公司针对业绩不佳做出的解释,除了行业整体低迷,更多的是在进行产品 结构调整。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公司就表示将注重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新产品的开发,但延续到2015年中报期,产品结构的调整依然没有完成。甚至在 2015年中报里又将亏损扩大的原因归结于产品结构调整,公司称“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 致”。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研读公告时发现,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公司通常会尽量降低三费开销,但*ST夏利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在2015年第三季度同比均出现一定幅度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达52.4%。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广告费、展览费增加。

  那么,对于一家已经被“披星戴帽”、前三季度累计亏损8.5亿元的企业来说,*ST夏利年底还有可能实现扭亏为盈吗?*ST夏利方面对此表示,公司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未来能否改变公司的盈利情况还有待观察。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夏利业务模式、业绩情况来看,想凭借自己努力摘帽几无可能。”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上半年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的落马,使得公司领导层处于动荡状态。同时,关于夏利是否会与一汽股份整体上 市,里面有博弈的较量,目前看来没有实质性进展。夏利的连年亏损不仅让*ST夏利有退市风险,还将影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

  “轿车壳”成最大卖点

  还有一个多月2015年就将结束,对于身陷亏损泥沼且自身翻盘无望的*ST夏利来说,外力的介入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ST夏利业绩和销量的持续萎靡, 对于*ST夏利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前最关心的已经不是公司的业绩,而是一汽集团或其他资本能否会及时介入对*ST夏利进行并购或重组。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搜集*ST夏利股吧以及其夏利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发现,大部分的投资者问答帖和意见征询主要都是围绕着“重组”、“国企改革”、“整体上市”等关键词展开,对公司业绩的讨论寥寥无几。

  在已经公布的连续亏损两年,步入退市危机边缘的43家ST股中,*ST夏利尤为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一方面,在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ST夏利背 靠一汽集团,具有显著的国有资产背景;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政策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这意味着收购一家 “壳资源”即可以直接“继承”其生产资质,这对于正试图申请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或久申不得的企业来说,“轿车壳”企业自然会被视为掌中宝、心头肉。

  贾新光认为,生产轿车的资质乃是*ST夏利最大的卖点和资本。可以看到,类似福田这样的公司,十余年来苦求轿车生产资质而不得。如今轿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过于激烈,而国家力图紧缩汽车产能的信号是很明显的。

  其实早在2011年7月份,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承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 与*ST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是三年期已到,承诺早已石沉大海。而就承诺未按期履行一事,公司还被天津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九十年代时夏利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全国出租车占有量无人匹敌,也被称为北京人的第一辆私家车。然而受限于一汽对它产品定位,夏利如今已经名存实亡 了”。接近*ST夏利的人士不无遗憾的对记者表示,“一汽内部对于内外分的很清,不会把夏利当回事的。一汽轿车亲儿子还没养好呢,还会腾出精力顾及这不争 气的、过继过来的孩子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