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续命起死回生 降税还是“灵丹”吗

来源:说客时间:2015-10-09 10:44作者:甘宇波编辑:李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自从七月股市崩了之后,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汽车的税要降了——虚拟经济不行,实体经济再不灵那可没得玩了。不过中国有句老话——“此一时彼一时”。从前降税引发中国车市的“井喷”换到当下,还是那剂“灵丹妙药”吗?

  当降税遇到限购

  看到降税的消息时我和LP说有的人运气真好,马上就要买车了,又遇上降税。我LP只是呵呵一笑,甩出一句“然并卵”。按她说的现在车卖不动不是因为那几千块的税,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限购、限行、限号”。有这“三座大山”在此,你就是不收税,又能有多大的销量?想当初北京“限购”前一年卖出40多万台车,现在一年给普通汽车的号只有10多万个,这里外里少了不止30多万的销量。现在全国限购的城市一只手都数不过来了,光这一项一年全国少100多万台的销量不是吹吧?

  几多欢乐,几多愁

  不能不说,1.6L以下排量的汽车降半税的政策一出,企业们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欢乐的基本上都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用的比较少,爱用小排量增压的企业。比如正在被“折腾”的大众,还有一大堆1.5T的国产SUV们。相对的日系们就要失望得多。举个例子,同样级别的SUV,新途胜有1.6T,本田只有CR-V还是2.4L的,这在税上就差了好几千。虽然自吸后期的费用要少得多,但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希望得到“眼前”的实惠的。

  当“支持”遇到“壁垒”

  除了“降税”之外,文件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对“新能源”的强力扶持。而且可以说是直中“中国式新能源汽车”的要害。众所周之,一提中国的“新能源”不禁让人一时捉摸不透,我以前的文章里写过,什么算是“新能源”在中国没有统一标准,基本上是一个地方一个政策。一个政策保护某一类企业。现在文件里有一半的内容都在说“新能源”,其实看了半天说的都是要“消除地区垄断”。眼下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本“新能源车型目录”上了目录的就卖,上不了的不卖。这个垄断如果不打破,“新能源”产品的普及不会“水到渠成”。给予“新能源”产品的补贴就会流入特定企业的口袋。

  喜大普奔与面对现实

  上次降税扩内需,还有四万亿的时候我印像就特深。没想到过了七年汽车降税的政策又回来了。不过还是我开头的那句话——此一时彼一时。车市的低迷不过是整体社会经济形势的一个角度。很多对整体经济看得比较透彻的企业已经从年初就开始了“免购置税”等“秀下限”的促销方式。但三个季度过后我们还是没看到应有的“起色”。

  所以,我们不得不这样想——自上次降税时群众们的“喜大普奔”,到现在降税时遇上的“无动于衷”的市场现实告诉我们,想通过某一种“杠杆”来轻松的激活经济的手段,难度是越来越大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