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造假门事件更应该反思的是监管机制

来源:说客时间:2015-10-09 10:14作者:张志勇编辑:李响

  最近,大众汽车造假事件已经演变成全球汽车产业的大事件。宝马也被曝光存在此类造假问题,不过宝马公司迅速予以否认,但是,宝马公司的股价仍然以下跌做出了激烈反应。戴姆勒也开始做出主动的回应,否认公司产品存在类似问题。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刊登一篇文章《“大众造假门”:作弊竞赛的必然结局》,以更加新鲜的角度分析大众造假事件背后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世界并著名经济学家斯密承认人具有利己本性,主张“对每个人而言,只要他不触犯法律,都应该享有以自己的方式追求个人利益的自由。”

  每一个人的利己行为促进了竞争,产生了需求的动力。但是毫无限制的利己与自私必然造成道德破坏甚至践踏法律的局面。

  而维护社会道德、坚守法律规范,不仅仅是通过教育要求每一个人在利己的同时不能触碰法律与道德的底线,相关部门的监督与处罚则是保护整个社会有序竞争的最后保证。

  每一个人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每一个企业同样要追求自己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每一个企业都可能存在触碰道德与法律底线的冲动。

  对此,有关监督机构与相关的监督机制就成为最后的道德与法律守护者。

  今天大众造假门已经不是一个个案,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被质疑是否存在诚信问题,已经说明企业的诚信是多么脆弱。

  美国通用汽车此前被披露出来的点火开关故障问题,同样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件案件最令人吃惊的是,为什么通用汽车会将这个问题隐藏了10多年而不被监管机构所知晓?以至于这样的故障问题造成了47起车祸和13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这难道只是通用汽车隐瞒不报的问题吗?美国的监管部门就不需要检讨一下自己吗?

  反面的例子是,丰田汽车在2009年因为被指责脚踏板问题而大规模召回,但是事后发现,丰田是被监管机构冤枉的。

  丰田的案例,被一些人分析称,美国监管机构沦为政治工具,以按照美国人自己的意志来人为安排市场竞争的格局。

  其实,美国的监管机构应该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监管机构之一,即使如此,美国的监管机构上也不能做到无私、完全、无时无刻地监督整个汽车行业的状况。

  要求每一个汽车企业自觉遵守道德与法律规范,自然是应有之义,但是却不是全部。相关的监督部门必须进行更好地反思,到底应建立一个什么的机构与制度,才能更好地实施监督,并最终最大程度保护整个社会以及所有消费者的利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