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真假软件”背后德美谁更硬?

来源:说客时间:2015-10-09 10:12作者:祝虹编辑:李响

  软与硬

  以往外界对德国人给全球诚实、耐劳的品德的印象恐要被改变?以大众汽车在全球行业的制造实力,为何以真假两种尾气排放软件,并能够游走“制衡”美国环保署多年绝对是个迷?

  而且大众汽车由谁决定并同意在美市场安装了这种琢磨不透又耐人寻味的软件?以美国的科技实力和步步为营的战略心机不会查不出这点小儿科式的猫腻?从某种角度看,就是让大众汽车在美市场积累到一定的量,再拿出来说事儿?

  如同美国FBI窃听德国盟友总理的手机一样,不知道这回能不能扯平?何况美国已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颠覆了大众汽车的市值?更深的意图颠覆摧毁”被神话”的德国柴油发动机全球环保战略市场?

  可以说,大众汽车和美国环保署的斗智不是猫和老鼠的零和游戏。而是美德两国工业4.0背后的较量。

  工业4.0

  2006年,次贷危机在美国爆发,随后演变为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场危机的结果是,美国金融泡沫破裂,直接导致美国两大驱动性产业——— 金融业和信息技术缺了半条腿。美国意识到,仅靠金融和互联网产业,难以带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因而必须找到一个让经济落地生根的产业。

  在此背景下,2009年,美国政府提出了投资、税收和外贸向制造业倾斜的“再工业化战略”,意在重振制造业。

  美国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把德国惊出一身冷汗。作为全球制造业最强大的国家,德国不甘心自己的传统优势产业受到挑战。

  德国政府清楚,如采用物理方法,德国取胜的把握并不特别大。原因是,全世界最具创新意识的金融和信息技术人才大都聚集在美国,离开尖端人才谈何互联网和金融创新?再说德国互联网产业与美国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要想赶上美国并不容易。

  德国电信副总裁莱昂贝格尔所言,假如汽车制造商不能掌握核心数据,那么谷歌就会成为赢家,云端平台和云包社区将使工厂沦为信息的附庸。因此,只有化学方法有超越美国的可能。于是,德国版的工业4.0应运而生。这一概念最早源于2011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随后,在德国工程院、西门子公司等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大力推动下,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于2013年将“工业4.0”项目纳入了《高技术战略2020》的十大未来项目中,计划投入2亿欧元资金,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工业4.0的灵魂是将互联网作为工具,服务于德国强大的制造业。

  德国工业4.0概念的提出,把美国刚提出的“制造业回归”战略远远甩在了后面------德国工业4.0带来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美国政府于2012年修正战略,正式发布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从此踏上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道路。其他国家也纷纷跟进,提出了具有各自特点的“工业4.0”计划,如日本的“科技工业联盟”、英国的“工业2050战略”和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与德国不同,美国版的“工业4.0”是在优势的互联网产业上进行制造延伸,如谷歌公司生产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亚马逊制造电子阅读器KIN DLE,现在正在完善多轴无人飞行器为快递服务;AU TO DESK利用3D技术打印假肢;亿隆马斯克造纯电动车“特斯拉”、可回收火箭和制造“超级电池”;而苹果则推出了智能手表等。

  尽管美国有后来居上的趋势,但德国将会以发达的制造业确保在未来的领先地位。紧跟其后的日本、英国和中国,关键是发挥独特优势、取长补短、鼓励创新。

  换帅消灾

  针对大众“真假软件”事件,欧盟委员会同美国当局和大众方面进行了接触,表示将敦促成员国加强相关立法。

  实际上,柴油车现存缺陷对欧洲影响更大,欧洲当地柴油车上牌量超过总数的50%份额,而在美国比例不到1%。

  大众隐瞒了汽车有毒污染物排放量,从而通过污染物排放测试,实际上大众车辆排放超标将近40倍之多。此举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案》,拟每辆车罚款37,500美元,总计180亿美元,成为汽车行业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

  另德国《镜报》9月22日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将25日卸任,由保时捷现任CEO穆伦接替其职务。这种突然换帅的确突兀。虽没有说直指人事变动同柴油车排放舞弊案相关,但很难不让人将两件事情关联起来。

  另美国环保署是在42年前建立的。自美国颁布了里程碑式的环境法案后,美国的经济增长了一倍。美国花了42年的时间,减少了70%的大气污染。美国在清洁法案上花的每一美元获得了4-8美元的经济回报。

  欧盟预计在2017年9月份起,对柴油车采用道路实测方式来取得与实际用车更接近的油耗数据。在欧盟实施的EU6法规中规定,2015年9月份起开始贩售的新车,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更为严峻,从原先的每公斤180毫克,提高到每公斤80毫克的基准,由此甚至有研究机构指出,柴油车终将走入历史。

  不管怎么着, "尾气软件事件"造假手段如何巧妙?让美国环保署以180亿美元的天价,着实狠狠敲了大众汽车一笔 。

  当年,美国交通安全署把丰田雷克萨斯"刹车门案"闹上了美国国会,不知此番大众"软件门事件"是否还会重蹈覆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温特科恩在一份声明中称,“过去数日发生的一切,令我震惊。”“虽然我尚不清楚我做错了什么,但为了公司利益,我宣布辞职。”温特科恩说,“我用辞职为新的开始清障。”

  在这件事上,可以看到美国人的较真和强势,也可以看到德国人的自负和实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