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购置税减半 实行标准应由排量向排放转移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5-10-05 09:59作者:张扬编辑:李响

  9月29日,国务院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汽车购置税减半,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是第一次。2009年,为了应对当时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政府就曾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当时从一个侧面促成了中国汽车产业2009年至2010年的“黄金增长期”。

  此次推出的新政,能否在进入“新常态”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再次成为销量推手,其效果还有待观察。不过这一举措对已经向小排量发动机方向转型的汽车厂商来说,绝对算是一个好消息。目前来看,已经在小排量发动机市场上具备多款产品的厂商,如通用、PSA等,预计会因此带来一定的销量提升。同时,部分豪华车品牌也开始在小排量发动机市场布局,如奥迪、奔驰都已经推出1.6T发动机,虽然这些品牌的购买人群对购置税的税额敏感度不高,但仍然可以对这些品牌的销售形成助力。

  不过对这一利民政策,笔者还想提出几点小建议。首先,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从长远发展角度考虑,实行期限应放的更长远一些。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根据行业形势和销售市场进行战略调整和产品规划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如果以购置税减半为政策导向进行调整,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来说有些过短。此次可以分享购置税减半政策红利的企业,也多是在2009年的政策实行后,观察到了政府将会更重视小排量发动机市场趋势,从当时就开始进行产品调整,才成为了今天的受益者。

  第二,从长远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行标准应从“排量”向“排放”转移。购置税减半政策一是为了刺激消费,而更宏远的目标则是为了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不过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固有观念,造成了大多数人目前只认“排量”而轻视了“排放”。实际上,有些车型的发动机排量虽然在1.6L以上,如一些车企主推混合动力技术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其整体油耗已经低于排量更小的传统汽油机车型,同时产生的有害气体排放也更少,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也更小。因此为了更长远的目标考虑,不论是消费者还是政策制定者,都应该将自己的目光焦点从排量向排放转移。

  另外,笔者建议此类惠民政策推出之前,能否设置一个缓冲期,给消费者一定的准备时间。此次将要实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得到了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的一致支持,但少部分9月底已经购车的消费者反映,自己就因为早交了几天钱,而错过这项政策,不得不说有些“郁闷”。

  同时,在此次国务院会议上,还提出了完善新能源车扶持政策,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对已实行限行限购的应当取消。此项规定一出,将对新能源车购买产生推动作用,但有些人预测新能源车购买将迎来井喷,笔者对此持谨慎观点。以北京市为例,今年仍然实行新能源车摇号购买政策,8月份的中签比率已经下降到不足40%,这种形势下造成了许多人开始“恐慌性”参与摇号——其目的就是不管自己的购买条件是否成熟,都先占上一个位置再说。如果摇号政策取消,那么人们的购买意图将回归理性,会更多地从充电设施、续航里程、使用效率等角度考虑,到时新能源车真实的购买需求才会显现出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