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晨风的中国痛点:一个被颠倒的产业格局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5-09-23 07:25作者:杨光编辑:李响

  北京市区外的东北角,坐落着一块占地近500亩的庄园,据说,为了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葡萄酒品牌,这家庄园的女老板光培育土壤就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而启辰将晨风上市一周年的生日庆典选择于此,显然也有着相似的意味。

  一年前,顶着全球纯电动车销量第一聆风的光环,启辰晨风正式进入到中国新能源市场,然而在市场培育上的滞后外加消费者不愿当小白鼠的心理,晨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在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部长兼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微博) 看来,“一旦踢开黎明前的黑暗,纯电动车市场必将迎来破晓的曙光。”只不过从车企口中听到这样的美好愿景,多少带有一丝苦涩的味道。

  配套资源例应该更多的由当地政府去承担,车企专心做好产品即可,而现在的状况却是,为了打消购车人的顾虑,企业不得不自己贴钱去建充电桩甚至化身第三者去与物业“交涉”,不少车企高层在私下交流时也均发出过类似的抱怨。

  在国家宏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背后,本应笑的人没笑,不该愁的人反而愁了,而这或许正是当下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怪相,晨风的痛点,也恰恰是这个领域的槽点。

  晨风破冰 渠道先行

  上市1年整,总销量1000台出头,叶磊坦言,“晨风的销售表现与之前的预期有差距。”

  问题出在哪里?过高的售价确实是原因之一,减完补贴之后18万元的价格在中国车市里可选择的余地实在太大,而受人力物力的制约,部分经销商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热情也并不是十分高涨。

  叶磊认为,渠道数量上的不足也直接影响到了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体验。事实上,根据晨风车主自己的讲述,纯电动车每月的使用成本仅有汽油车的十分之一,续航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代步,而这些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用户体验之上。

  据悉,启辰已经启动了网络拓展计划,以北京为例,除了现有的5家经销商之外,还将新增16家网点,这也就是说,仅北京一座城市便有21家启辰网点可进行晨风的试乘试驾及销售工作,而这样的扩网力度在以往并不多见。

  “随着大家意识的加强以及新能源推广政策的不断推出,再加上现有用户良好口碑的持续发酵,我们的量还是有机会增长的”叶磊告诉腾讯汽车。

  一个好的信号是,九月份尚未结束,晨风在北京的单月销量便已突破了100台。

  利好政策来袭 纯电动最后的机会?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市场孕育,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内已经接近爆发的临界点,而当前急需的,便是一个强有力的执行纲领来打破黎明前的黑暗。

  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北京除了拥有单双号不限行的“特权”之外,未来还有望享受到停车费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过桥费减免等诸多优惠政策,而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加紧制定当中。

  据了解,国家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将逐渐从购车环节向使用环节倾斜。

  一个鲜为人知的数字是,在北京市注册的4000个小区中,目前具备安装充电设施的小区数量已接近2000个。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北京还将新建2000余个公用充电设施,预计到今年年底,6环以内每5公里范围内都可以找到充电桩,同时昌平区已经开始试点路灯充电桩,而对于老旧小区而言,将会通过无线充电装置或者移动充电车来满足车辆的充电需求。

  多重利好政策的即将落地加上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这样的力度究竟能否打破消费者对于纯电动的认知坚冰,而这又是否会是纯电动汽车最后的一剂解药,一切只能留给时间去检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