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史里的第一次:腾势首个下水

来源:中国电动车时间:2015-08-27 11:33编辑:周奕

  作为玩车已久的教授,我很好奇腾势是哪来的勇气让它冲进水里去的。莫说普通的燃油轿车,哪怕是越野SUV也很忌惮这么高的水位。看完这视频,教授只能说,腾势你真会玩。

  言归正传,车子玩水可不是开玩笑的,君不见泡水车贬值有多厉害么?可见涉水这是事情得非常非常慎重。除了保证不让车厢进水,全车电子设备和线路的防水显得尤为关键。而对于腾势来说,电池的防水更是非常非常地重要!

  中国那么多电动汽车品牌,为何后来者腾势会成为第一冲进水里的电动车型呢?在这里,教授顺便科普一下电动车敢涉水的前提。首先,作为电动车的腾势没有进、排气口。其次,腾势的电能管理零部件防水等级达到IPX7,这也是IPX防水的最高等级。而且,这辆车能以50km/h在水深为250mm的地方行走1km!

  敢冲进水里的车倒是不少,但是在电动车里边,腾势是第一个。有胆子玩类似这种“极限运动”的,多少是有点实力的,就像前段时间拿两辆车偏置15度对撞的广汽本田。本田车并非卖得最好,但是产品却不赖,对自己的安全性很有信心。不然,你看到过其他大品牌会这样玩么?说起碰撞,雅阁这货很早很早以前就开始玩了。国人的安全意识,也是由那一撞被猛然唤醒。

  当人们开始注重碰撞安全,国内也有了自己的碰撞安全标准:C-NCAP!就在不久前,有个中国品牌的车型一下子撞出60.5分的成绩。观致,让中国品牌第一次跨过了60分的大关。

  第一次,中国品牌扬眉吐气!

  在这里,教授要跟大家提个事儿。安全碰撞这玩意儿,绝大部分都是汽油车去测试,柴油车都很少去玩。而视频中的那辆腾势,作为一辆电动汽车,却第一个跑去做了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5星!

(图解:腾势试制车碰撞测试)

  当时教授知道这事后,第一反应是:你真够勇敢的,如果万一出了岔子,拿个3星、2星什么的,你以后还出来见人么?据我所知,电动汽车一版车身都比较沉,撞击时的能量更大,达到测试标准很难。而腾势在测试后把碰完的电池包拿出来,还能正常使用。

  说起电动车,在中国车史上还有挺多值得拿出来晒一下的事情呢。

  论中国品牌电动车的性能,我最喜欢的要数当初“秦战列国”的故事了。这里的“秦”不是春秋战国的秦国,而是比亚迪的电动车:秦!但是比亚迪推出这辆电动车时,号称加速能力非同一般,我当时还不太相信。后来,它跑去跟一众加速出名的车子比直线加速。视频中的它以第一的姿态冲线,我表情可谓是又惊又喜。

  如果关注电耗方面,就要说说那辆名不经传的小知豆,跟奔驰smart一个身板,百公里电耗居然只需4元(也算是节能界的“第一”了)。想想家里那辆每公里油耗需要7毛的“小三”,真心觉得午饭都该剩下来加油了。

  性能和电耗并非国人最关注的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续航!不知道最近有多少朋友关注那辆号称续航达到460公里的“游侠X”,反正我看完以后真的笑了。而且,我很难让自己相信这辆车会想比亚迪秦那样出乎我意料,这车真的就是出来逗我笑的。

  目前国内的电动车,能超过200公里续航已经是很牛逼了。例如北汽的EV200,续航测试确实能超过200公里。比亚迪E6,同样能有超过200公里的续航能力。还有就是腾势的电动车,续航轻松超过300公里。

  之前有个叫“光电行动”的续航比赛,是腾势自己主办的,当时有位车主居然跑出405公里(后续听说这个牛X车主又跑出了一个475公里的成绩)!刚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我忍不住爆了一分钟的粗口。这车主自己下车推了100公里吧?纵观国内中国品牌电动车,第一次有车型跑出这骇人听闻的续航里程。

  这个和德国戴姆勒合资制造的品牌确实有它过人之处,至少它在消费者眼中是一个踏踏实实造车的企业。

  翻开电动汽车的历史篇章,除了第一次,还有很多第一值得玩味!例如:

  陆地方舟拥有的技术专利的数量,是中国品牌里边的第一。

  比亚迪是第一个制造出电动轿车的品牌。

  北汽是纯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品牌。

  后面,还有很多很多......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不断地有先行者去翻出新的篇章。只是这些第一次、第一名的背后,不只是有勇敢,更多的是拥有能“勇敢”的实力。

  教授从来不去佩服敢说的人,但是绝对愿意为敢做的人们鼓掌。无论是雅阁、观致、知豆、秦,还是腾势的电动车,他们都是在某一领域走出第一步的榜样。来,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刷新第一次的车型鼓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