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后市场:数据之于多品牌服务的意义

来源:汽车财经时间:2015-07-31 08:34编辑:周奕

  在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主办的“2015第六届中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发展论坛”上,“数据”成为了一大关键词。现在,行业的趋势已经使几乎所有的整车厂、零部件厂商和维修保养店都拥抱O2O的模式,因此数据也成了实际操作中必然要做的。

  上海臻势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时汽车)CEO李斌与我们分享了有关“数据”的一切。正时汽车前身是上海嘉之道汽车资讯有限公司的数据部门,目前提供汽车配件通配数据服务,服务于配件厂商、经销商、维修终端等。其配件通配数据涵盖车型信息、配件信息和保养维修信息。

  如果是做单一品牌服务,数据从来都不是问题,因为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都已经帮你准备好了。但是如果要构建多品牌服务的体系,最大的挑战不是构筑一个运营系统,而是要构建这个运行系统背后的多品牌的数据支持。

  李斌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车主开着一辆宝马去奔驰的维修店,会发生的情况肯定是对方说:“这车我不修!”姑且抛开车主有上门找碴的嫌疑,背后的实质却是这家奔驰的维修店没有任何支持来做宝马的维修,车型无法识别,故障无法识别,因为所有专用的检测设备都是针对奔驰的。

  从这个假设的场景中我们可以得知,如果想做多个豪华品牌的维修保养,具备接修能力的背后所需要的数据必定是多品牌的。然而,任何一个豪华品牌都不可能提供全部十余个豪华品牌的数据,除非将所有豪华车体系全部打通,才能满足多品牌服务的要求。要做多品牌服务,却未必能具备多品牌接修的能力。

  “这个市场中,做单品牌,整车厂商或品牌零部件厂商提供给你的系统及背后所承载的其单一品牌的数据已经足够让你活下去,但若想活得更好,去做多品牌服务,你所需要的数据支持,是任何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都无法提供给你的。”李斌说。

  数据,获取容易“打穿”难

  “目前交通部、发改委十部委已确定《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终稿,将于8月上旬正式发布。”在论坛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透露。而去年9月的征求意见稿涉及打破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建立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等,被认为是“十部委联手治理汽车后市场垄断”的强力举措。

  信息公开的落地是一件好事,反垄断的一个特点是,你可以拥有数据的知识产权,但你不能用知识产权来获得或滥用支配地位。之前大家都会觉得数据获得特别难,“但是这其实比想象的容易得多。”李斌说道。所有的信息公开,法规从来不会要求厂商按照唯一的规则去公开,要求的只是必须公开。但是多品牌本身,打穿数据比大家想象的要难。而市场需要的是已经打穿的、整合在一起的多品牌数据。公开只是解决了人们获得大量数据源的一个障碍,问题的关键在于厂商和厂商之间数据的结构差异特别大。

  现在,无论是技术资料还是数据都是公开的,但是要使用数据,还需要进行加工,加工成可以用的状态。市场不缺数据,如果要做单品牌的数据,无非就是细心揣摩某一个品牌的EPC,难的是车主本身需要的是多品牌的服务。国内多达97家汽车厂商,137个品牌,要“打穿”他们的数据,其本身就是最大的难题。即便是多品牌经销集团如永达,其旗下无数的4S店之间,数据也是不互通的。唯有将公开的数据加工成统一的格式,围绕数据的标准化,企业遵守,才可以实现数据的查询。

  这个市场不缺单一品牌的系统化,只是现在市场的大变局在于越来越倾向于多品牌服务。而没有数据的支持,做多品牌服务非常之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