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游走在边缘之外 老龄车系列之沃尔沃S80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5-07-29 08:47作者:谢源编辑:马一凡

  2014年S80L共计售出4400辆,2015年1-6月仅售出1300辆。与德系三强相比,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在华的年度销量甚至不及竞争对手一个月的,沃尔沃S80实在差距太大。

  而在品牌竞争力方面,仅仅强调安全可谓独木难支,市场业绩如此惨淡,沃尔沃旗舰车型无力回天。

  本篇文章的主角是沃尔沃S80。关于S80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1990年沃尔沃推出了当时的品牌车型960和S90,之后的S80也是根据上述两款车型改良得来。S80在破土之初便秉承“安全+环保+豪华”的概念。作为当时沃尔沃的旗舰产品,S80并未取得预期的成绩,在华的年度销量甚至不及竞争对手一个月的。

  东施效颦玩加长品牌和品质瘸腿

  沃尔沃S80一经量产便将“战火”烧至中国,但由于缺乏品牌力,以及国产质量屡遭质疑,S80L没能够取得预期的成绩。随后的几年里,中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S80L在华销量也相对有一个提升。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高档车的“蛋糕”大部分被德系品牌分掉,沃尔沃S80L的销量一直处于边缘地带,甚至谈不上波动幅度。

  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这一收购计划推进沃尔沃在华的国产计划。2006年,按照与合作伙伴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签订的协议,沃尔沃汽车以技术转让的形势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进行生产制造S40轿车,沃尔沃国产计划正式开启。2009年3月长安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正式推出S80L长轴距版车型。

  国产车相比进口车受到生产工艺上的影响,消费者普遍认为国产品质有待提高,甚至一开始就落得低质的口碑。这也造成了沃尔沃走上“国产路”之后出现“沉沦”的宿命。但从奥迪A6的国产历程来看,确实值得沃尔沃学习,虽然S80效仿奥迪A6L在轴距上进行加长,试图能够分一块蛋糕,但品牌竞争力差,以及品质把控不足,让沃尔沃S80L始终差强人意。

  价格大幅下滑也难逃“厄运”

  S80L的定价低于此前进口车型,但性价比似乎并未打动消费者,或许是由于“环保+安全+豪华”看点已经失去新颖,S80自国产之后一直未能再进一步。

  暂且以2015款S80L来讲,相比厂商指导价,销售价格大幅下滑的S80L销量并没有显著提升,反而逐渐降低。据相关统计数据,2014年S80L共计售出0.44万辆,2015年1-6月也仅售出0.13万辆。与德系三强相比,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沃尔沃S80L实在差距太大。

  急需新策略拯救S80L

  S80从第一款诞生以来,距今已有17年历史。17年可以使一个初生的婴儿长大成人,也可以让一款车型逐渐深陷泥潭。S80L的销量不振是时候引起注意。毫无新意且定位陈旧让S80L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异常乏力。

  加入混动概念也好,更新制作工艺也好,超前科技加身也好,总得需要推陈创新才能改变窘境。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S80L急需更优秀的布局才能完成逆袭。

  在市场多变、科技多变、需求多变的背景下,一味延续老款定位、理念的产品极大可能会湮没在时间洪流中。苦苦支撑的沃尔沃S80L不如放手一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