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内上市车企半年预报:夏利华晨狂跌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5-07-23 08:33作者:郭小戈编辑:周奕

  一纸公告,再度让一汽夏利陷入了舆论风波之中。日前,一汽夏利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由于产品未能满足市场需求,上半年将会亏损5亿元至5.7亿元,同比亏损继续扩大。与此同时,记者统计发现,各家车企由于受到市场激烈调整影响,业绩呈现出两级分化状况。其中,部分车企抓住SUV市场火热以及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机会,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车市低迷导致业绩大亏

  据一汽夏利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亿元至5.7亿元,相对于去年同期亏损的4.35亿元,亏损幅度继续扩大;而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约0.31元至0.36元,去年同比则为亏损0.2731元。

  半年报的持续亏损,则是车市低迷带来的冲击。从一汽夏利发布的6月产销公告可以看出,夏利品牌共销售1053辆,威志销量为895辆,骏派销量为1881辆,三个品牌合计销售为3829辆。并且,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为37348辆,仅比去年销量37301辆增长几十辆。

  一汽夏利方面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而新投产的骏派D60产品已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品牌形象,后续新产品正在积极开发、生产准备过程中。与此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除了一汽夏利,华晨中国也发出了盈利警报,受到国内豪华车市场低迷影响,预期上半年的利润会同比下降40%,主要是其控股50%的华晨宝马业绩下降。华晨中国分析指出,今年华晨宝马业绩下滑主要是上半年销售成本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长导致国内车市增长放缓,以及为推出新车型与新生产设备导致的相关成本增 长。

  据悉,今年以来,由于车市低迷,宝马已经多次调整了商务政策,一方面为经销商提供补贴,稳定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主动调整生产节奏,减少库存压力,避免在市场采取价格战。

  自主品牌发力助车企逆势飘红

  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1.4%。月度累计增幅大幅回落,比上年同期均回落7个百分点。

  然而,市场低迷并非影响所有车企,从部分车企发布的业绩预报来看,由于抓住了部分细分市场的机会,上半年利润不降反升。

  据悉,安凯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盈利达到2600万元-3100万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114万元,同比增长133%-178%;而基本每股收益为0.037元-0.045元,相对于去年的0.016元大幅提升。

  分析指出,安凯汽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到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及盈利能力增强所致。数据显示,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

  此外,长安汽车与海马汽车因自主品牌优异的表现,上半年净利润也出现较大涨幅。其中,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至52亿元,相对去年 36.2亿元,同比增长35.06%至43.33%;每股基本收益为1.05元至1.12元。长安汽车表示,业绩上涨主要是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增加,重庆长安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乘用车)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提升。

  而海马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至2.2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80%;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至0.13元。主要是该车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及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