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风格上的胜利 下半年新车“新”在哪?

来源:大洋网时间:2015-07-06 09:06作者:周伟力编辑:李响

  将小改款新车都算上,每年中国新车有超过200款。一点也不多,要知道中国汽车品牌超过190个,平均下来也就一个品牌推一款。像丰田、大众、通用等主流品牌,让他们一年只推一款新车,他们绝对不干。从分布上看,通常是上半年略少,下半年略多,因为下半年是传统的销售旺季,超过55%销量都是下半年完成,所以,下半年新车多点也就不足为奇。记者粗略统计,下半年有超过120款新车上市,刨除掉小改款、年式新车以及中期改款,依然有超过20款全新车或换代车推向市场。

  车多难选?只要稍微懂车,都会有这种困惑。这里不就每一款车进行详细介绍,不筛选出所谓的“十大重点关注车型”,容易审美疲劳。在这里,车天下君更愿意通过“盖棺定论”的方式来介绍下半年新车该有的配置、技术以及售价标准。如果这些都有,那就一个字——买!如果没有,那可以掉头他顾。

  “风格上的胜利”

  所谓“风格上的胜利”,便是好看。SUV能够热销,人们并非看中其越野能力和通过性,更多看重其有别于轿车的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轿车一直在寻求解决办法,最新答案是:向高级车靠拢。下半年上市的轿车,会有以下特点:造型有视觉冲击力,内饰有尊贵豪华感,车身轮廓要么动感要么大气。

  下半年的SUV新品也不会原地踏步,在提供安全感基础上,融入大量新鲜时髦元素,比如全景天窗、LED元素、悬浮车顶以及炫酷的轮毂。下半年豪华品牌新车则会在套装上做文章,提供不止一种风格的造型。

  “互联网+”

  到今年下半年,新车如果没有“互联网+”元素,估计都不好意思出来和别人打招呼。售价高的,可以要求有8寸以上液晶屏、车载互联以及Wifi功能。售价中等,液晶屏可以小点,比如说7寸。售价较低,至少得有标配的手机支架和USB接口。电源和USB接口数量不能只是一个,应该有两个以上,一个在前排,另外一个在后排。

  看见后排液晶屏也不要惊讶,现在“互联网+”的硬件都不贵,车内多安装两个,并不会增加太多的制造成本。目前在广州汽车用品市场,8寸液晶屏零售价在1500~2000元之间,附赠各种影音软件,并提供两年以上的保修。车企如果大批量采购,还可以进一步压缩成本。

  双色车身、棕色内饰、独特花纹、专属铭牌……个性化定制

  没有什么比颜色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一辆具有双色车身和棕色内饰的新车,就算不可爱也会变得可爱。不是所有新车都能在颜色上做文章,尤其是主打高端和舒适的B级车,但主打年轻和运动的A级车就不会有这种顾虑。

  除颜色,个性化定制也会开始普及,不再是豪华车专利。个性化内容也不再是简单寥寥数种,而是会提供数十种的组合。消费者唯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等待,多数情况下,无需加钱。只有部分颜色需要特殊工艺处理,才有可能增加2000~3000元的购车成本。

  新版ESP、自动启停、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

  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早就是“奥特曼”,现在新车考究的是有没有自动启停、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自动泊车、360度倒车影像等配置。与“互联网+”配置一样,根据售价不同,新车装有这类配置的数量也会有多寡。

  其他或可以没有,ESP和自动启停最好得有。ESP关键时刻可以救命,自动启停则可以降低约5%的燃油消耗。此前,这两项配置已经普及到B级车上和部分A级车上。今年上半年,大部分A级新车和小部分A0级车都装有这两项配置,今年下半年新车更可以期待。

  儿童安全座椅锁扣

  中国每年有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而国家质检总局今年5月底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仅有19.7%的家庭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山东、上海、深圳等地对此也先后出台了相关地方性的法规约束。

  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家长,此前汽车未提供儿童安全座椅锁扣也是原因之一。过往不究,但对于下半年上市新车不能再有疏忽,得问清楚有无isofix标准的锁扣。七座车尤其要打醒精神,除第二排,第三排也得配有锁扣,缺一不可。当车辆以40公里时速撞击,一名10公斤儿童能够产生300公斤的前冲力。

  五星碰撞成绩

  中国的C-NCAP正在一步步成为“牙防组”,参评车辆甚少低于五星。6月29日公布的今年第二批碰撞成绩中,参与评测的17款车型中有16款获得五星评价,另外一款是超五星评价。从C-NCAP历年结果来看,每年平均成绩呈明显递增趋势,5星级车的比例从2006年的8.3%已提升至2014年的92.5%。

  硬币另外一面,C-NCAP对推动中国汽车安全性提升还是贡献。在C-NCAP带动下,新车各项安全装备的配置率每年大幅度增加。为确保在C-NCAP碰撞获得好成绩,车企也加大在安全性上的投入。下半年入市新车不会有C-NCAP成绩,但有两种方法可以参考:一是企业是否承诺能够拿到C-NCAP的五星成绩,二是查阅该车型海外版的碰撞成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