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4企业平均油耗公布 自主品牌不乐观

来源:中国工业报时间:2015-07-04 08:18作者:王瑞编辑:王立银

  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公告日前公布。公告内容包含了各企业生产/进口乘用车产品数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 值、实际值、达标及排名等情况。根据公告统计,2014年度88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27家未达标,达标率为69.3%,较2013年度68.23% 的达标率略有提升;而28家进口乘用车经销商中有11家未达标,达标率为60.7%,较2013年度达标率大幅提升了1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内容 包含了各企业生产/进口乘用车产品数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实际值、达标及排名等情况。公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境内116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 /进口乘用车2030.33万辆(不含新能源乘用车和出口乘用车,以下同),乘用车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371公斤,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 7.22升/100公里。

  其中,88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1901.30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340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12升/100公里。 28家进口乘用车经销商进口乘用车129.03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828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8.76升/100公里。

  根据公告统计,2014年度88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27家未达标,达标率为69.3%,较2013年度68.23%的达标率略有提升;而28家进口乘用车经销商中有11家未达标,达标率为60.7%,较2013年度达标率大幅提升了10%。

  合资完成好

  自主达标难

  根据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合资企业平均油耗达标情况良好。在进入公告的合资品牌汽车企业中,仅大庆沃尔沃和福建奔驰两家企业未达标。大 庆沃尔沃刚投产不久,目前生产的车型有限,日后随着车型不断扩充、产量不断提升,油耗也会随之下降。另一家未达标企业——福建奔驰,2013年度就出现在 了平均油耗未达标之列,2014年情况仍未得到改善。究其原因,福建奔驰的产品只有商务MPV,单一的产品种类很难降低企业平均油耗。

  其余合资品牌企业均完成了2014年的平均油耗目标,稳步推进降低企业综合油耗的工作。根据2014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与目标值的比值排名,华晨 宝马以79.77%位列榜首,长安马自达为83.38%、奇瑞捷豹路虎85.44%、北京奔驰86.45%、一汽-大众87.11%等,完成情况表现优 秀。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奔驰2014年度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785.30公斤,较2013年的1753.75公斤增加了约2%,但2014年的实际平均 油耗值为8.04升/100公里,比2013年降低13%,这是其改善动力总成的结果。

  可见,合资品牌的技术先进,对大型车的油耗把控好。

  在未完成目标的27家企业中,大部分为自主品牌企业。如四川汽车、丹东黄海、山西成功等企业,由于品类不完善、销量较低,实际油耗都超过目标油耗值10%以上,完成目标油耗压力大。此外,一汽、广汽乘用车、北汽等企业的油耗也偏高。

  自主品牌企业中也有一些油耗目标完成情况不错,比如比亚迪、吉利、东南汽车、海马、长城等企业,都超额实现了2014年的油耗目标。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虽然当前业务以高油耗的SUV车型为主,但在油耗控制上做得十分出色。

  与国产乘用车企业相比,进口乘用车油耗压力也不小。根据公告的统计,能够达到2015年油耗6.9升/100公里要求的企业已不在少数,但结果显示差距最 小的铃木(中国)2014年度实际油耗为7.46升/100公里。从各企业油耗情况看,进口乘用车油耗分化严重,既有像阿斯顿马丁、法拉利、迈凯轮等超豪 华品牌,油耗超过10升/100公里,未能完成2014年度油耗目标;也有奔驰、宝马、丰田、沃尔沃这样的主流进口乘用车企业,油耗在9升/100公里以 下,顺利完成2014年度油耗目标;还有一些进口乘用车企业,像日产、本田、克莱斯勒、通用等,虽油耗不像超豪华品牌那么高,但仍未实现2014年的油耗 目标。

  未来油耗压力更加严峻

  去年10月,工信部等下发《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明确对不达标企业将采取公开通报、限制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 报、限制扩大生产能力投资以及加强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管理措施。对于不达标企业,工信部将暂停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 报和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

  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我国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所有乘用车企业今年的平均油耗值要控制在6.9升/100公里以内。工业和信 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佘伟珍曾表示,为实现2020年当年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降低至5.0升/100公里,工信部为企业每年设定的目标由松至 紧,2016~2019年当年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目标分别是每百公里6.9升、6.7升、6.4升、6升、5.5升。她坦言,后续压力可能更大。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今年6.9升/100公里的平均油耗限值,对已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以及导入新动力技术的部分车企来说难 度并不太大,最难的是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假如车企没有布局新能源车,届时单靠传统燃油车基本上是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第四阶段油耗限值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两项强制性国 家标准显示,第四阶段标准将沿用第三阶段标准采用的“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评价体系,其适用范围在第三阶段汽、柴油车的基础 上,将增加对天然气、新能源(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考核。

  面对越发严苛的油耗标准,一些企业早已开始了新能源布局。比如一直在新能源领域坚守的比亚迪,北汽、长安、上汽也不断加码新能源建设。其实,不仅是自主品牌企业,为实现油耗目标,所有企业都需要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和先进节能技术应用上提前布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