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重卡市场:前低后高 下半年或有好转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时间:2015-05-14 08:24编辑:潘杰

  今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开局不利,延续去年下跌走势。并已经连续九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而且这一销量是近八年来 (2008-2015年)的最低水平。其月销售规模之低,在最近八年内只有2012年能勉强与其相比(2012年4月份销量为62379辆,比今年4月份 其实还略高一些)。

  重卡市场:前低后高 下半年或有好转

  有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重卡市场销售19.16万辆,同比下降34%。其中,东风继续稳居第一,累计销售重卡4.34万辆,同比下降24%,比行业整体情况略好。第二名重汽累计销售重卡3.40万辆,同比下降30%;一汽销车2.83万辆,同比下滑40%。

  陕汽和福田分别累计销售2.80万辆和2.47万辆,同比下降32%和 43%。江淮重卡累计销车1.12万辆,同比下降27%,降幅低于行业平均降幅。华菱、北奔和红岩累计销车5852辆、3350辆和3010辆,同比降幅 为29%、23%和73%。第八名大运重卡累计销售4656辆,同比下降11%,是前十名企业中下降幅度最小的。

  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难有好转。而且,由于去年5月份的重卡市场也是在高位运行(2014年5月重卡销量为73921辆)。因此,今年5月份的销量同比还将会大幅下降。

  政策法规将继续左右重卡市场 下半年或有好转

  2015年影响重卡市场的因素,除经济“新常态”之外,政策法规对其左右也是显而易见的。除已在元月1日国IV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外,全国各地继续加快淘汰黄标车对重卡新车销售将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新修订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7月1日之前需按照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公告》管理要求对搅拌车的几何立方容积进行整改等,这些政策法规对2015年上半年可能暂时起到一定的作用。毕竟过去买一辆大容积的搅拌车就能搞定,但今后就必须二辆才能够用。

  今年黄标车淘汰与黄标车置换、规范混凝土搅拌车几何容积标准、国V率先在一线城市实施等,这些都是今年的重型卡车市场机遇,都将会微刺激卡车的销量,不过预期其效果作用有限,不会产生强刺激的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