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我国首个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出炉

来源:上海证券报时间:2015-04-28 08:45编辑:章嘉轩

  我国首个“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出炉,第三批汽车零整比也同步发布。开车一族,可以更好的根据大数据统计下来的结果,看看哪些汽车的零件最花钱和最划算。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第三批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涉及20款车型。基本上都是2014年的新款车型,或者老车型但去年发布了改款的。其中,华晨宝马5系F18和北京奔驰E级W212,这两款车型的零整比最高,在650%-660%,基本零件拼起来能买6辆半的整车。比较合理的像长城哈弗H6、北京现代ix35,基本上零件拼起来买不了两辆整车。

  相关负责人表示,零整比只能反映车主负担的一部分。去年两次发布后,好多厂商宣布下调零配件价格,比如奔驰、一汽奥迪、克莱斯勒、宝马等等。但他们通过跟踪监测发现,有些汽车主机厂商价格下调的多为高价值、低损失频度的配件,而对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配件降价较少,比如灯具、前保险杠厂商降价很少甚至涨价了,致使消费者对配件价格下降的感受不明显。比如说很多品牌降价了发动机、变速箱等配件,但它们的更换频次为0.0153%,就是很少会换。而易损的像前保险杠、灯具等配件,更换频次为6.2755%,降价的品牌却很少。

  据悉,两协会将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相关汽车消费者用车成本方面的研究,陆续推出汽车消费者日常周期养护负担指数,汽车消费者维修负担指数,以及有机结合配件、维修、养护等覆盖消费者全周期用车成本负担指数,构建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指标体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